晴時多雲

雙北三級警戒》台經院:餐飲內需首當其衝

2021/05/16 05:30

本土疫情擴散,雙北昨升級第三級警戒,北部百貨美食街人潮明顯下降。(中央社)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本土疫情確診暴增,對台灣經濟前景帶來不確定性。學者認為,首要衝擊餐飲、零售、觀光等內需型服務業;但若已擁抱數位轉型,例如搭配外送平台等,可抵消部分衝擊,整體衝擊性還要等到五月底進一步觀察。

餐飲數位轉型 抵消部分衝擊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疫情升級,必定會衝擊到小吃攤、夜市或餐飲業;不過,去年疫情爆發後,部分已擁抱數位經濟,轉型與外送平台合作,某種程度上可以減低衝擊。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分析,染疫範圍擴大,勢必限制經濟活動,雖部分會流向電商、數位消費,但影響性仍負面大於正面。

月底疫情若守住 可降低經濟衝擊

吳大任也表示,台股先前不斷創高,國內消費有一部分來自股市獲利,但台股已連日重挫,近期若無法止跌,將會進一步壓縮家庭收入,造成消費意願下滑,對國內經濟會是雪上加霜。但他強調,關鍵時間點是雙北三級措施實施至五月底,疫情若能控制,經濟面只會是短暫一、二個月有影響,對全年衝擊不致太大。

邱達生提到,值得憂心的是生產製造供給面,因為國內的出口強勁,電子、化學品、基本金屬、機械等產業接單暢旺,若工廠沒有自動化,或受疫情影響需要執行分流上班等,恐拉長交期,不利經濟面。不過,他認為,雙北警覺性提升,中央與地方已斷然採取措施,最壞情況應不會發生。

除了各地祭出不同等級措施,吳大任表示,疫苗會成為第二道防線,國產疫苗順利生產或民眾施打率提升等,情況都會比去年爆發好;且借鏡美國經驗,疫苗施打普及後,確實有利於疫情,也有助經濟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