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美國廠 傳加碼投資3奈米製程

2021/05/15 05:30

路透14日報導,台積電考慮增投數百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第2座廠生產更先進的3奈米晶片。(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本月披露,台積電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6座晶圓廠,如今興建的第1座將生產5奈米製程晶片。路透14日再度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考慮增加投入數百億美元資金,在該州的第2座廠生產更先進的3奈米晶片。

第2座廠擬升級3奈米 成本230-250億美元

台積電去年宣布投資100億至12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興建1座晶片廠。路透指出,台積電並未揭露該據點未來將擴增多達6座廠,據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高層正討論第2座廠是否將生產3奈米晶片,而1座3奈米廠建設成本估計達230億至250億美元。

報導指出,鳳凰城台積電園區將耗費10至15年建成,因此台積電高層也擬定計畫,生產新一代2奈米與更小晶片。台積電在美建廠可能要與英特爾及三星電子競爭美國政府的補貼。拜登總統呼籲撥款500億美元,以扶植美國晶片製造產業,美國參議院最快近期將採取行動。一些美國官員憂心,對台積電的補貼可能裨益台灣更勝美國,因為台積電可能繼續在台進行研發,而美國的補貼計畫並沒有排除外國企業。

報導指出,台積電對歐盟招手似乎興趣缺缺。台積電一名發言人表示,該公司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目前沒有在歐洲建廠的計畫。消息來源說,台積電不排除在歐洲興建老一代的晶片廠,以服務汽車客戶。

《日經新聞》則報導,在當前晶片短缺之際,美歐積極吸引台灣半導體廠商前來建廠,台積電、南亞科、聯電與力積電等4家台廠近期的投資計畫雖然高達14兆日圓(3.63兆台幣),但90%是本地投資,對頻送秋波的美歐興趣不高,全球對台灣半導體的依賴恐更加深。

報導表示,歐美吸引台廠的阻力不小,原因在於台灣境外半導體新廠需派駐百人以上人才,人才確保不易。其次,必須建構完整的零件與設備供應鏈,以及確保10萬平方米以上用地與龐大用水量供應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