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中市府卡中火 中火煤轉氣延後 供電需靠IPP補洞

2021/05/14 05:30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佩君、蘇孟娟、蘇金鳳、蔡淑媛、張瑞楨/綜合報導〕經濟部日前「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及到二○二七的電源開發方案,因中火新增燃氣機組遭台中市府都審卡關,確定延後一年。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昨表示「笨蛋市長,害台中市減煤比高雄晚兩年」,因台中市長盧秀燕堅持要拆機組才能蓋新燃氣機組,使得台中燃氣一號機到二○二五年才能上線。

莊秉潔:害中市減煤比高雄晚兩年

經濟部十二日公布電源開發方案,因應兩大供電變數機組上路時間有重大調整,一是第三接收站外推延後二.五年影響大潭八、九號機組供氣,二○二三、二○二四年備用率降至十二.七%、十四.五%,低於充足的十五%;二○二五年三接外推方案完成並供氣後會再回到十六.九%。

另一變數則是遭台中市府以都審卡關的中火,確定新增燃氣機組延後一年,即煤轉氣時間往後延,同時必須以新增IPP(民營電廠)燃氣機組因應。原中火新增燃氣一、二號機組應在二○二四、二○二五年上路,因都審卡關,新版方案確定延到二○二五、二○二六年上路。

對於中火煤轉氣延後,莊秉潔昨直言「笨蛋市長,害台中市減煤比高雄晚兩年」。他表示,中火燃氣機組本與興達燃氣同時發包,興達機組一號機二○二三年就可上線,但「因為愚蠢的市長,堅持要拆機組才能蓋新燃氣機組」,台中燃氣一號機需到二○二五年上線。

中市發電量已小於用電

他說,目前增氣減煤的政策下,只要有燃氣機組多發一度電,燃煤就會少發一度電,「這邏輯很簡單,但我們的市長就是聽不懂」、「反對的邏輯真的是錯的」。而且,如果有需求沒蓋電廠,就只好限電,「現在台中市發電已小於用電,被限電也是應該的」。

中市府重申:燃煤機組必須退場

中市府指出,不反對興建天然氣機組,但相對應「燃煤機組必須退場」,這也是市民的期盼;中市府除強調「拆煤換氣」一貫立場外,國際間已有一三○個國家,宣示或規劃二○五○年要達到淨零碳排,提前關閉或拆除燃煤電廠,市府的要求符合世界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