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阿里巴巴的血統不純?

2021/05/13 05:30

馬雲。(路透資料照)

中國反壟斷機關對阿里巴巴開出創紀錄的人民幣182億元罰單後,大刀後續掃向騰訊等平台巨頭,但卻多是高舉輕放?相較阿里血統中的美、日資成份較高,騰訊最大股東是南非企,在拜登政府揪盟國圍堵中國的心結下,同樣是「積極配合、深刻檢討」,但下場可能大不同。

阿里為何被特殊待遇?除了馬雲自走砲的個性難改外,阿里最大股東是日本軟銀的25.9%,其次為Altaba(Yahoo拆分後的非核心專利公司)的9.4%,馬雲持股約6.2%、蔡崇信持股約2.2%;加上螞蟻金服股東裡的「博裕資本」,有著江系前太子黨身影,阿里的血統難免會受到懷疑。

而騰訊最大股東是MIH TC(母公司為南非報業Naspers)、持有31%股權,CEO馬化騰持股約8.58%;而南非是最早與中國簽訂「一帶一路」備忘錄的非洲國家,相較阿里難以掌控,騰訊放心多了;就算外媒先前猜測,騰訊將因反壟斷被開罰100億元,結果僅小罰100萬元。

當然,阿里是因在電商平台實施「二選一」壟斷行為,與騰訊涉及的違反實施經營者集中,兩者是重輕有別,但僅小罰100萬元,也遠低於外界預期。

相較阿里採控股方式牢牢掌控「阿里系」,騰訊則是參股讓「騰訊系」發揮空間大,也因此阿里在業界的人緣不如騰訊;下一個可觀察騰訊系的美團,同樣也是涉及「二選一」、美團CEO王興也因引用「焚書坑」貼文引發爭議,若美團最終裁罰金額占其營收比重低於阿里的4%、甚至更低,那阿里在老共眼裡就真的是顧人怨了!(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