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游零組件缺料、斷貨 電子供應鏈「上肥下瘦」

2021/05/13 05:30

(取自強茂網站)

考驗製造效率、良率、獲利能力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全球疫情升溫,宅經濟相關電子產品需求不減,但上游零組件還在缺料、斷貨,供需缺口遠比想像大,業內大老預估,今年電子供應鏈獲利呈現「上肥下瘦」,上游零組件只要交得出貨,獲利都會不錯,下游組裝業卻因為生產小量多樣的產品,生產面要快速換線,此現象對製造效率、良率、獲利能力有極大考驗。

成立超過35年的分離式元件供應商強茂(2481)董事方敏宗指出,公司訂單能見度到明年第1季,最近1個月訂單出貨比(BBratio)超過1.6,市況非常熱絡,正處於產業擴張階段。尤其公司產品高達1.8萬種、現在客戶都要簡化供應鏈管理,有利強茂大者恆大卡位供應鏈。

強茂訂單能見度到明年Q1

方敏宗表示,去年底產品均價已經調漲15-20%,今年開始塑化、晶圓材料都在漲,因此公司今年第3季醞釀漲價,也規劃在台灣新增8吋晶圓產能。

萬泰科(6190)從事連接器線製造有42年資歷,董座張銘烈指出,現在國際銅價站穩每噸1萬美元,且供應吃緊,不過公司跟銅商有數十年合作關係,每個月採購量約1000噸,貨源大量穩定,所以不擔心斷料;對下游客戶,也能夠每個月更新報價,客戶了解市況都能接受,線材產品均價從去年3月起連續調漲,也因會預先準備2個月庫存,在銅價節節高升的現在享有利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