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交易暴增 看盤連線變慢 台股演大怒神 股市生態系跟著震

2021/05/12 05:30

台股爆量後,不少投資人反映最近看盤軟體網路連線速度明顯變慢。(中央社)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股加權指數、成交量一再創新高,股市生態系也跟著受影響,國內資訊服務商表示,台股爆量後,不少投資人反映最近看盤軟體網路連線速度明顯變慢,主要是因為股市熱絡,看盤投資人暴增,儘管券商也感受到壓力,並著手改善,但擴充硬體需要添購網路設備、伺服器,從下單到到貨都需要時間,中間這段時間恐無法立即改善。

擴充資訊硬體 券商有壓力

凌群電腦(2453)分析,股市熱絡吸引更多投資人連線看盤,當大批投資人瞬間進線,網路當然會變慢,以成交量來估,2020年初逐筆交易啟用前,大概2000多億就已經算大量了,現在上市櫃成交量合計甚至衝上7000多億,各券商提供投資人看盤下單的軟體,普遍出現反應不夠快的問題,有些券商用戶甚至反映慢到會斷線,這是今年4月才逐漸出現的問題。

到貨需要時間 難立即改善

凌群指出,券商要改善,牽涉到許多不同層面,首先是提供投資人連線看盤、下單的網路頻寬就要先拓寬。另外,交易熱絡筆數大增,負責處理的伺服器效能也要提升。凌群表示,有些券商規劃主機時,即已考慮到因應突發事件流量暴增的需求,保留系統擴充彈性。

凌群也表示,去年3月起,逐筆交易、盤中零股交易陸續上線,部分券商就已做好準備因應。以現有客戶而言,不但添購最新伺服器主機,且承載量也都準備起碼3倍以上,以4月起這波爆量來看,其實帳務處理並沒有問題,但因下單人潮暴增,加上多數使用電子下單,有些券商低估電子下單量,因此來不及應付股市熱絡後,投資者經常上線關心所產生的流量。

凌群分析,逐筆交易、盤中零股交易及當沖3大措施,激活的大量年輕投資人投入股市,目前總開戶數已突破千萬,每個月還以超過10萬戶的速度快速增加中,甚至市場預言每日成交量4、5000億元可能成為新常態,都是過去無法想像的變動,所以應該打造一個具彈性的運作環境,儘可能滿足客戶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