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油管遇駭癱瘓 17州告急

2021/05/11 05:30

美國東北部最大的Colonial Pipeline輸油管系統,上周五遭「勒索病毒」攻擊癱瘓,若11日之前無法排除問題,恐引發嚴重的骨牌效應。(路透)

紐約汽油飆漲4.2% 創3年最高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關鍵基礎建設遭遇迄今最嚴重的網路攻擊,一條從德州輸送汽油及其他燃料至東北部的美國最大輸油管七日遭駭客組織攻擊,造成該輸油管關閉,拜登政府宣布十七州進入緊急狀態;分析師指出,若十一日之前無法排除問題,恐引發嚴重的骨牌效應。

該事件十日進入第四天。獨立分析師夏爾瑪說,許多燃油滯留在德州煉油廠,若未來數小時未能化解問題,亞特蘭大、田納西地區將率先受影響,之後恐蔓延至紐約。

彭博指出,紐約汽油已飆漲四.二%,創三年最高;美國西德州中質原油期貨十日早盤上漲○.七九%,每桶報六十五.四一美元,布蘭特原油上漲○.八八%,每桶報六十八.九美元。

遭攻擊的輸油管長八八五○公里,由喬治亞州「殖民輸油管」(Colonial Pipeline)公司經營,每日從德州休士頓輸送二五○萬桶(一.○五億加侖)燃油遠至北卡羅萊納州,另九十萬桶至紐約,每日供應美國東岸燃油消費四十五%。

Colonial Pipeline說,公司遭勒索軟體攻擊,電腦系統被加密數據鎖住、網絡遭癱瘓,約有100GB數據遭取走,正積極與執法單位及能源部等聯邦單位合作,恢復部分電腦系統運作。

調查人員透露,罪魁禍首是勒索軟體組織「黑暗面」(DarkSide)。DarkSide十日發表聲明承認犯案,強調目標只是賺錢,非製造社會問題。

排除問題 拜登政府列優先要務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九日表示,解決該問題已是政府頭號優先要務,總統拜登在獲取簡報後,責令成立跨部會工作小組,確保儘快恢復正常運作,供應不受干擾。美國運輸部宣布十七州及哥倫比亞特區進入緊急狀態,鬆綁油車運送規範,彌補輸油管中斷造成的任何燃油短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