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養半導體商 1/4獲利靠補貼

2021/05/11 05:30

獲中國政府補貼前十大半導體商

去年撒645億 A股120家僅1家沒補助

中車、中芯獲補破百億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中國網媒集微網報導,去年中國A股一二○家半導體公司中,有一一九家獲得政府補貼,補貼金額佔去年這些公司合計淨利的廿七.五%;換句話說,若無政府補貼「美化」業績,多數A股半導體公司的業績可能更難看,甚至出現虧損。

報導指出,A股一二○家半導體公司中,除了四維圖新外,其餘一一九家去年獲得中國政府一四九億人民幣(以下同,約六四五億台幣)補貼,平均每家公司獲一.二四億元補貼;去年這些公司合計淨利五四一億元,政府補貼佔合計淨利的廿七.五%。

以補貼金額來看,中國中車最高、達廿七.二七億元(約一一八億台幣),中芯國際廿四.八九億元(約一○七億台幣)次之,和比亞迪、木林森同為補貼超過十億元的公司;光是獲補貼前十大的公司就一共拿到一○四億元,佔比約七十%。

以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為例,去年淨利四十三.三二億元,政府補貼廿四.八九億元,佔其淨利五十七.五%;即中芯國際逾半獲利都是靠政府補貼來「美化」。

另如三安光電,去年淨利十.一六億元,政府補貼六.八一億元,佔其淨利高達六十七%。

若無補貼 16家呈現虧損

報導指出,若無中國政府補貼,有十六家A股半導體更出現虧損,包括木林森、華燦光電、同方股份、滬矽產業、士蘭微、寒武紀、聚燦光電、遠望谷、鼎龍股份、大唐電信等。

其中,木林森去年淨利三.○二億元,扣除政府補貼十.三四億元,虧損達七.三二億元;華燦光電去年淨利○.一八億元,扣除政府補貼五.一億元,虧損四.九二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