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美國5G發展與差異 高通突破毫米波技術 真5G將有加速佈建

2021/05/10 05:30

2025年全球5G覆蓋(資料來源︰GSMA、Ericsson)

■陳克和

美國總統拜登3月31日在匹茲堡發表2兆多美元基礎建設方案,內容除了修繕道路橋梁等傳統基礎設施計畫,還包括能源轉型對付氣候變遷及加強年長者照護等。在拜登所發表的基礎建設計畫中,除了造橋鋪路等基礎設施外,也包含如半導體、電動車等未來發展重點產業。其中,拜登將花費1,000億美元發展5G建設。

5G正式名稱為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是指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而5G除了提供了上網的速度之外,還有將廣泛運用在AR、VR、物聯網、廣播類服務、AI、無人駕駛等。

目前5G頻段可分為6GHz以下的Sub-6,以及24GHz以上的毫米波(mmWave)兩種類型。毫米波技術受到傳送距離過短,必須建置許多基地台來傳送訊號,將會使5G建置費用大幅增加。目前主要提供5G商轉的電信商,多數仍是以Sub-6技術為主。Sub-6主要是依附在4G之上增加頻寬,因此可以快速布建。Sub-6的頻段與現有的4G LTE相近,主要差別就是將頻寬增加以提升速度,因此又被稱為初階的5G。

5G未來15年經濟貢獻 高達2.2兆美元

根據Ericsson統計的全球行動通訊覆蓋率,目前地球上90%以上的人口已享有基本3G行動通訊服務,75%以上的人口可以使用4G通訊。至2025年,5G網路的覆蓋率可望涵蓋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GSMA預估,2025年全球5G通訊的平均滲透率將達到18%,超過15億的人口實際使用5G通訊。屆時美國的滲透率可望達到50%,約1.88億的行動通訊用戶採用5G服務。

全球手機業者、電信運營商已陸續推出5G服務,考量廣大使用者對於傳輸速度、連接品質的強勁需求,以及數據依賴程度的增加,全球5G使用量可望在未來數年大幅增加。5G的普及也將帶動物聯網(IoT)應用的連接數加速成長年複合增長率將達28%。根據全球行動通信系統聯盟估計,5G技術問世對全世界未來15年的經濟貢獻將高達2.2兆美元,涵蓋眾多領域。

毫米波傳不遠 須有更多小型基地台

5G在特點上除了傳輸速度快以外,還有三大特點:

1.高頻寬:高頻寬是透過增加頻寬來增加速度。

2.低延遲:透過降低資訊傳送的時間來降低延遲。

3.廣連結:在同樣的範圍內能連接更多的裝置。

中國5G發展以Sub-6技術為主,但Sub-6在傳輸速率、低延遲及頻寬上都不及毫米波。然而毫米波有個致命的缺點就是訊號覆蓋範圍太小。因為繞射能力低、傳不遠,因此就必須蓋更多的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來增加整體訊號的覆蓋面積,也會使5G佈建成本大幅增加。美國同時發展毫米波與Sub-6並行。毫米波的頻段則是大幅提升至24 GHz以上,其傳送速度、穿透力都很強,又被稱為進階5G。

高通最新的毫米波技術,克服了毫米波的缺陷。高通聯合Casa Systems和愛立信,真正實現了全球首次增程毫米波5G NR數據傳送,將覆蓋距離增加至3.8公里。比現有的Sub-6的傳輸距離更遠,完全解決了毫米波無法長距離傳輸的問題。因此當高通毫米波技術大幅應用之下,將可降低毫米波建置成本,實現真正的5G傳輸。

(作者為富邦證券執行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