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2021銀行論壇》彰化銀董事長凌忠嫄:制訂專法 加速數位創新

2021/05/06 05:30

彰化銀行董事長凌忠嫄(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彰化銀行董事長凌忠嫄昨參與本報「台灣2021銀行論壇」時指出,金融科技發展路徑中,法規調適很重要,盼主管機關擬定「數位金融服務管理規範」,讓所有金融機構可遵循,才會加速銀行創新業務推展。

她認為,過去銀行以實體為主,但純網銀核准後,彰銀等「百年老店」要思考如何在實體銀行、數位網路銀行間虛實整合;虛實整合很重要的是異業結合,例如「開放銀行」,銀行與第三方服務提供者(TSP業者)合作、與異業做連結,透過開放應用程式介面方式,共享金融資訊。

她說,銀行與TSP業者合作,把數據主導權還給消費者,提供客戶更完美的服務,也可應用到反洗錢,透過資訊掌握整個反洗錢的脈絡;但金融科技發展路徑中,法規調適問題很重要,若在法規尚未制定前,銀行做出一些改變,就有觸法或不確定疑慮;主管機關可擬定一個「數位金融服務管理規範」,成為指標型規範,讓所有金融機構加速推動創新業務。

她期盼主管機關可制訂專法、設立專責機構,納入金融科技發展,銀行業也能提早規劃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