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2021銀行論壇》銀行公會理事長暨臺銀董座呂桔誠:未來金融業 走向人機協作

2021/05/06 05:30

銀行公會理事長及臺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本報「台灣2021銀行論壇」昨登場。銀行公會理事長及臺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表示,金融科技發展路徑上,人才培育是關鍵,許多重要決策仍要靠人類智慧解決,未來金融業將走向人機協作,而非只倚靠機器。

呂桔誠表示,金管會去年八月發布六十項措施的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中,「資料共享」貫穿整個路徑,可分為同一金控集團、跨機構、跨市場的資料共享,很多業者認為應可在同一機構集團子公司進行資料共享;金管會已放在優先事項,應很快就能看到成果。

他說,有研究機構預估,金融業將有四十三%業務被自動化取代、恐造成五十%銀行員失業,此說法有點「危言聳聽」;美國過去四十年來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七倍、金融業就業人口佔比約四.二五%至四.七五%,台灣過去二十四年來GDP成長五倍,金融業就業人口佔比約三.七五%,從兩千年以來都很穩定。

他強調,面對快速變化環境下,銀行員很有彈性、快速透過自我學習成長找到新定位,金融體系也很有韌性求進步,未來金融科技發展上,人才培育將成關鍵,且金融業有許多重要決策,仍須依賴人類智慧判斷,未來金融科技將走向人機協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