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2021銀行論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同金控資料互用 力拚年底前開放

2021/05/06 05:30

本報昨舉辦「台灣2021銀行論壇」,由本報總編輯鄒景雯(右圖)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包括金管會主委(左圖)、銀行公會理事長呂桔誠等人。(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參加本報「台灣2021銀行論壇」時指出,現行規定,同一金控集團若在子公司證券開了戶,到另一子公司銀行或保險,仍要提供一份資料,「我承諾年底前會去解決這問題」;與會台下金融業者隨即給予熱烈掌聲回應。

黃天牧說,金管會很有影響力,但責任也非常大,一個決定可能就會影響到業者,甚至國家經濟發展;金融政策不能太僵固,否則有礙創新,但也不能太開放,造成金融不穩定;當中拿捏要靠智慧、經驗及大家意見討論。

推動FinTech 增金融業競爭力

他指出,金管會推動的「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方案,人才培育是很重要一環;而自二○一五、二○一六年起推動金融科技(FinTech),就是不希望金融科技發展造成員工失業,而是讓金融業員工找到另一項競爭力。

黃天牧強調,資訊共享非常重要,在同一家金控下面,已在證券開了戶,到銀行或保險公司卻還要提供一份資料,這部份承諾年底前會解決;因我們要求銀行公會開設第二資料庫給科技業者,若連自己旗下資訊都無法充分交換,要怎麼去開放給其他科技業?這是金管會要努力目標!

「金融科技發展最重要的不是科技、而是心胸!」若金融科技對大家是好的,為何不允許在可接受範圍內,讓科技業者也能分享資訊、提供更好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