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5G科專審查 遭爆私利分配

2021/05/05 05:30

〔記者謝君臨、黃佩君、陳炳宏、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發展5G產業,五年來斥資百億元,但成效似不如預期,知情人士向民進黨立委林岱樺爆料,直言5G產業進度停滯,疑為人謀不臧,關鍵就在經濟部技術處電資通光科科長何祥瑋、5G辦公室(5GO)前主任柯秀民、及頻繁擔任科技專案審查會主審的台大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鐘嘉德此三人組合,被控有球員兼裁判、打假球、圖利等問題。

技術處︰審查機制完整

不可能單一辦公室決定

對5G科專預算遭質疑以私人利益分配,何祥瑋表示,法人科專經費審查有完整嚴謹的機制,一定要法人先提案,循技術處、經濟部、政院科技會報、甚至到立法院審核,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審查委員,不可能幾個人或5GO就決定經費分配;技術處處長邱求慧也說,程序須過五關斬六將,不可能有單個辦公室決定經費一事,他強調,個人若有違法經部將依法辦理,但目前沒有收到明確證據。

鐘嘉德則澄清,他二○一六年受經部邀請擔任相關審查會主審,其他委員都是官方另找,審查過程均採合議制,除出席費外沒拿其他經費,也未執行相關學研計畫;他四月十日已請辭主審。

知情人士指出,經濟部技術處下設的電資通光科負責辦理科專審查會,以審核法人、業界推動的科技業務,並提供經費,但現淪為「打假球」,因審查會主委十之八九為鐘嘉德;而錢進到法人後,經費分配權卻掌握在獨立運作的5GO,且5GO還自編每年八千萬元預算。

法人圈人士指控,柯秀民透過5GO主導法人科專經費分配,何祥瑋負責操控評審名單,鐘嘉德則配合審查,若想拿到經費,就要打好關係。業者透露,5GO同一團隊已經歷3G、WiMAX、4G產業的失敗,造成台廠無法打進基地台與核心網路設備,卻仍主導5G發展,甚至企圖染指6G產業。

林岱樺表示,5GO的問題就在於由特定少數人長期掌握法人、產業、學術科專的資源分配,這群人依關係親疏核定計畫,產出無商業價值的成果,甚至與原核定計畫不符,又沒有第三方考核、查證機制,用肆意妄為形容也不為過。更有經常擔任審查委員者,也成為計畫主持人提出申請,彼此間私相授受,瓜田李下毫不避諱,將公資源視為私產。

林說,更有甚者,這群人對外宣稱為6GO的創辦人,暗示科技界仍要唯其馬首是瞻。經濟部應痛定思痛,撤換所有相關人員,不能容許這些科技碩鼠、蠹蟲繼續把持科專申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