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增IPP採購穩供電 500億大餅搶翻

2021/05/05 05:30

台灣民營電廠申請設置概況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民營電廠商機大,台電現與九家民營獨立電廠(IPP)簽約,每年砸下約一千億元外購電力,今年將新購亞泥的嘉惠二期,加上二○二四到二○二六年的三大採購案,總採購規模逾一一○○萬瓩,相當於兩座台中電廠;市場估算台電每年購電支出將再增加五百億元,不論是新蓋電廠的中佳,或是森霸、國光、長生等擴建電廠都想搶下這塊大餅。

我國過去開放過四次IPP申請設立,但第四次沒有廠商得標,最近一次是因應「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而開放兩案,僅嘉惠二期得標,預計今年商轉;電業法修正後,台電身為公用售電業者,要肩負供電穩定,可根據經濟部能源局訂的「應備總供電容量」自行判斷是否採購IPP。

因應桃園觀塘三接外推案,台電被要求加速IPP採購。據了解,台電已規劃三大IPP採購案,二○二四年為一百萬瓩,因北部缺氣源,市場多認為已通過環評、訴求「供電南科」的森霸台南市豐德電廠出線機率高;另業界透露,台電規劃於二○二五年採購一五○萬瓩、二○二六年約一二○萬瓩,最快下月招標。

來自房地產業界組成的中佳電力,將是電業法修正後第一個新設的民營電廠,規劃在台中港工業專區二設置一部六十五萬瓩機組;中佳表示,目前進度順利,將放眼二○二五年與二○二六年採購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