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挺、反三接外推 環團正式決裂

2021/05/05 05:30

環團人士昨聯合召開記者會,認為政院外推方案已達到非核、減煤、生態保護。(記者楊綿傑攝)

何宗勳直言公投力道被削弱

護藻礁團體仍堅持遷址才是長久之計

〔記者楊綿傑、李欣芳/台北報導〕藻礁公投倒數三個月,政院提出三接外推方案後,前環保署副署長、律師詹順貴昨指出,新案已兼顧反核、減煤、生態,將對公投投下「不同意票」;但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仍堅持遷址才是長久之計。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直言,藻礁公投力道已被削弱,挺政府三接外推環團稍佔上風,環團在藻礁公投議題上正式決裂。

詹順貴︰將投不同意票

詹順貴昨號召地方及學界、學生代表召開記者會指出,外推更遠、水深更深,不用浚深挖填,已在兼顧非核減煤下盡可能對藻礁做最大保護;他認為並無環團分裂問題,只是在呈現不同價值。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二○二五非核時程只剩四年,將少十%電力,相較觀塘已有二個儲槽,其他地方在大限前不可能蓋好,而生態問題在外推後可以解決,因此他持反對藻礁公投立場,否則無法完成二○二五非核減煤。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說,非核家園的實現,能源轉型是關鍵,他支持務實可行的方案,能珍愛藻礁也珍愛台灣。

地球公民基金會昨發表五點聲明,肯定政府正面回應、提出替代方案,並指三接外推是目前眾多替代方案中,對減煤時程影響最小的,但仍需配合極大化節能節電。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則表示,瞭解並尊重其他環團在非核家園和能源轉型議題的焦慮,但三接遷址與非核家園沒有衝突;且外推無法改變海象不佳問題,遷址過渡方案可設置浮動式接收站更快,將三接遷到安全的地方,對能源安全才是長久之計。

聯盟指出,政府迄今未提供包含遷離方案在內替代方案的完整評估等資料,且外推案的環差評估並無法補正先前藻礁環評的程序瑕疵。聯盟強調,公投不是手段,也不是溝通的工具,是對國家重大政策複決權的行使;公投主文已成案,依法應予尊重。

對環團意見陷入分歧,何宗勳在臉書表示,環保團體正式決裂,這是台灣環境運動史上第一次團體間大陣仗對決。環保團體在藻礁公投立場的分歧與整合無望,與其虛偽曖昧,不如坦蕩蕩為歷史負責!

何宗勳受訪說,他肯定政院公布三接外推方案,但他基於革命情感,還是支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因為無論是什麼替代方案,八月還是要投票;他建議,有關藻礁的爭議,還是應舉辦類聽證會,釐清相關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