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ESG投資漸成市場主流

2021/05/03 05:30

全球ESG投資在2020年進入大爆發,投資年增長50%。但是全球ESG相關基金至少有2,660檔,而台灣本土發行則僅約個位數。(美聯社)

■陳俊昇

全球ESG投資在2019年下半年熱度攀升,2020年進入了ESG投資大爆發,總計ESG相關投資年增長50%;從數據來看,ESG概念基金規模2015年僅4,000億美元,到2019年底足足增長了一倍至8,000億美元,2020年底總投資金額更達1.2兆美元。如果從更廣義的永續責任投資(Sustainable and Responsible Investment, SRI)計算,以美國為例,相關投資金額於2020年底約達17兆美元,責任投資佔整體比例達33%。以國泰金控與台北大學在去年底合作的台灣SRI調查中也顯示,台灣相關投資金額佔總資產規模也已達31.7%,達三成以上。因此,全球無論成熟國家或新興市場ESG或SRI已成為成長最快與最有潛力的投資主題,並且未來在零碳排、綠色投資不斷擴大下,責任投資比重將預期持續上升。

全球ESG基金至少有2660檔 台灣僅個位數

在這樣的全球ESG與SRI投資趨勢下,台灣投資人該如何參與相關的投資?觀察於BLOOMBERG登記有案的基金標的,全球ESG相關基金至少有2,660檔,而台灣本土發行則僅約個位數,由於主管機關積極推動公司治理3.0,我們也預期,將有越來越多台灣上市櫃企業致力於永續經營,帶動ESG相關的ETF或基金發展潛力。現階段國內投資人仍然能夠透過近300檔國際級ESG基金與ETF標的進行布局,或透過專業的ESG評等公司所評等出表現優秀的公司作為投資標的。

ESG投資正蔚為流行,國際大廠也積極進行ESG的相關作為。聯合國於2015年啟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提出17項全球政府與企業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的目標後,ESG投資開始受到關注,再加上如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DP)所主導的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加入企業必須公開承諾在2020至2050年間達成100%使用綠電的時程,從美系大廠Apple, Facebook,Nike,到台灣的台積電、台達電積極參與下,ESG投資需求也成為投資市場的新顯學。

2020年ESG投資關注升高除了相關國際倡議發酵外,Covid-19疫情無預警的發生,使得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一度被禁止外出,大自然的反撲也讓投資人對節能減碳、社會關懷、產業鏈維繫等重要議題關注提升。我們必須認知到,財務分析固然重要,但永續經營的投資理念一旦被置入在企業中,長期投資的效應就會擴大,而對應的風險也會降低。ESG投資期望創造更穩定報酬外,更重要的積極使命是透過ESG投資,讓已將ESG設定目標的公司做的更好,也讓還未加入ESG的公司加快參與腳步,否則將被投資人拒於門外。我們分析國內ESG基金/ETF結構,其中約65%是大型股,而海外ESG基金/ETF則約60%配置股票、20%則配置在債券。因此,基本上股債配置已將投資風險降低,若再加上ESG認證,相信對於退休與穩健型投資屬性的投資人將是投資布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版圖。

(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