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短缺 劉德音:明年初才緩解

2021/05/02 05:30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節目專訪指出,恐怕要到今年底或二○二二年初晶片短缺才能緩解。(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全球晶片短缺,迫使許多車廠停工停產,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專訪指出,可以提前在六月底前趕上客戶的最低要求,但恐怕要到今年底或二○二二年初晶片短缺才能緩解。

劉德音接受CBS六十分鐘節目主持人史托爾(Lesley Stahl)視訊訪問,他說:「我們在去年十二月聽聞短缺問題,一月我們試圖擠出儘可能多的晶片給汽車公司,如今,我們認為提前兩個月,即六月底前,可以趕上客戶的最低要求。」

車用晶片供應鏈長且複雜 解決短缺較耗時

他強調,這不代表晶片短缺將在兩個月後結束,供應鏈需要較長的時間自我導正,而且或許有一些供應鏈問題沒有察覺。他說:「這有時間差距,特別是在車用晶片上,供應鏈長且複雜,相關供應須耗時七到八個月之久。」這意味短缺問題要到今年底或二○二二年初才有望緩解。

史托爾問及:「美國人是否應對當前多數晶片集中在亞洲製造感到憂心?」劉德音回應:「我了解你的擔憂,然而問題不在於亞洲,因為短缺的發生與生產地點無關,而是疫情造成的。」

該節目也訪問美國最大晶片製造商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他表示,英特爾也努力緩解車用晶片的短缺,但至少需時七個月才可能改善,而整體供應鏈的緩和將費時更長,「我認為要好幾年才能趕上各產業爆量的需求」。

當前七十五%半導體製造集中於亞洲,他表示,多年前美國生產全球三十七%半導體,如今僅十二%,任何探討供應鏈的人都會說這是問題,這是龐大、關鍵的產業,「我們希望更多在美國製造」。美國總統拜登已計畫提撥五百億美元,扶植美國本土半導體產業。

史托爾則質疑,過去英特爾投注較多資金購買庫藏股,而非用於研發。對此,季辛格表示,短期內不再聚焦購回庫藏股,這是董事會共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