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物料吃緊 下游台廠喊缺料》中鋼供料 比照車用晶片給7成

2021/05/01 05:30

中鋼供料已比照車用晶片處理方式,一張訂單僅先給到6、7成,確保公平。(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去年底起原物料出現短缺價昂情況,今年又因缺櫃更加嚴重,除日前的紙箱外,傳出下游台廠也對鋼鐵、塑化原料喊缺,希望政府介入。據了解,目前中鋼供料已比照車用晶片處理方式,一張訂單僅先給到六、七成,確保公平。對於是否暫時降低關稅因應,官員表示,廠商認為此非優先,但希望適度放寬勞動力限制。

去年底起全球因疫苗施打內需逐漸復甦,加上各國紛紛祭出提振內需措施,基礎建設需求水漲船高,帶動鋼鐵、水泥、塑化、紙漿等需求上漲。今年更因航運量能不足及缺櫃,影響國際大宗原物料運輸,引發量縮價昂的搶貨現象。

由於國際紙漿大漲,加上網購、農產銷售需求,紙箱供不應求,業者希望鬆綁相關勞動規範趕工因應。經濟部日前向勞動部提出紙漿、紙及紙製品製造業鬆綁七休一,勞動部已開會通過,近期將公告。

此外,鋼鐵下游也傳出斷料危機,部分鑄件、工具機、扣件、鋼板等廠商反映中鋼供給料源不足,加上國際鋼價上漲,中國又縮減鋼料生產,自國際進口也成難題,希望政府介入協助。據了解,協調後中鋼已比照年初晶圓廠供應車用晶片模式,即先以每張單供到六、七成的方式,希望兼顧大部分客戶需求,也避免下游因鋼價上漲大幅囤料。官員表示,目前鋼料供應尚未明顯短缺,主因中鋼價格較低,下游業者希望中鋼增加供應。

塑化原料也有下游喊缺狀況,官員表示,二月因德州暴風雪導致石化原料短缺,影響泛用樹脂等原料供應,目前狀況尚未完全恢復,但已陸續復工,廠商也反映情況逐漸好轉。

根據「關稅法」,為調節物資供應,可暫時減少進口稅率最高五十%、大宗物資甚至可達一○○%。不過,官員指出,目前廠商反映認為此非優先,而是希望如紙箱模式,協助適度放寬七休一等勞動力限制因應趕工,目前著手協助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