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部署電動車充電 首座快充示範店年底亮相

2021/04/30 05:30

中油目前規劃福林站做為示範站,將設置6座特斯拉快充並採複合式經營,預計年底完工;圖為特斯拉超級充電站。(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電動車近年來快速成長,但電動車充電裝置卻未能同步跟上;國營事業看中此一未來發展趨勢,開始投入部署設置電動車充電站。中油發言人張瑞宗昨表示,目前已規劃福林站做為示範站,將設置6座特斯拉快充並採複合式經營,預計年底完工;之後在新竹及其他用電及空間容許的站點陸續設置。

根據交通部統計,截至上月全台已有1.3萬純電動車車主,但目前除車主在家中設置充電樁外,在外快充設施相當稀少,如特斯拉快充目前全台僅有20多座。但看好未來電動車發展趨勢,中油今年將設置全台首座可充電的示範加油站。

選定福林站示範 複合式經營汽車美容等

張瑞宗說,目前已選定福林站作為首座示範站,並於月初由悠勢科技得標。目前規劃至少設置6座特斯拉充電樁、4座台達電充電樁,最快年底完工。因電動車充電需要時間,也會複合規劃經營咖啡、汽車美容等。

張瑞宗也透露,石油管理法對於加油站設置汽車充電樁其實是有所限制,福林站因有附屬停車場,可突破法規的限制。

此外,整體用電也需重新規劃,如目前加油站總用電量在50kW,但快充至少需要250-300kW,且也要改裝三相式電錶及增加饋線。

張瑞宗說,目前中油正在盤點符合條件、可陸續增設充電樁的站點。第一就是本身需有停車場等空間,其次是用電能擴充者。他透露目前新竹已有1站,其他站點條件也會在下月陸續盤點完畢。

經濟部表示,去年全台汽車掛牌數年增4%,但電動車卻達59.6%、燃油車反微減0.1%,且電動車占新增掛牌數已突破1成。台灣電動車去年產值已飆升到97億元,今年將首次超過100億元,正式成為指標性行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