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電砸千億擴產28奈米 首見客戶包廠新模式

2021/04/29 05:30

聯電將斥資1千億元在南科擴充12吋P6廠28奈米產能。(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將斥資1千億元在南科擴充12吋P6廠28奈米產能,規劃滿載月產能達2.75萬片,聯電這次擴產,首度與多家客戶簽訂互惠協議,每家基本月產能至少3千片起跳,聯電先與客戶議定價格並預收訂金,等於這座晶圓廠由客戶包廠,以折舊年限計為期6年,有助聯電減輕投資建廠成本壓力,兼具營運穩健成長獲利,客戶將可取得長期產能保障,有利目前爭取訂單。

包廠客戶有聯發科、聯詠等

聯電不透露策略合作的客戶名單,但表示,擴產是依客戶需求,客戶簽約的價格比目前高,產品多樣化,每家基本月產能至少3千片,再收取一定成數的訂金,總計超過6家,等於這座晶圓廠由客戶包廠,也包價格與產品,年限以折舊5加1年計算,這是晶圓代工業首見的開創模式。業界傳出,預付大筆訂金取得保障產能的客戶,包括三星旗下系統LSI、聯發科(2454)、聯詠(3034) 、瑞昱(2379)、譜瑞- KY(4966)、奇景等。

聯電表示,P6廠區已有現成廠房,預計於2023年第2季投入生產,將以28奈米OLED驅動IC等多個領域佔有率較高的產品為主,未來可延伸生產14奈米製程。聯電昨將今年資本支出由原本預估的15億美元,上修到23億美元。未來3年,聯電在南科總投資金額將達約新台幣1500億元。聯電除與客戶策略合作取得建廠資金,董事會昨也通過發行海外無擔保可交換公司債,發行總額不超過6億美元。

聯電董事長洪嘉聰表示,多年來,因成熟製程的產能不再擴充,造成市場供需嚴重失衡,最近市場動態讓聯電與客戶有機會策略合作,強化以投資回報率為導向的資本支出策略,同時能紓解供應鏈長期以來的產能限制。晶圓代工服務的角色與定位,正經歷結構性的轉變,需要有創新的雙贏合作模式,才能緩解整個產業晶圓短缺的問題。

Q2毛利率挑戰30%

展望第2季營運,聯電預估晶圓出貨量約將季增2%,平均售價季增3~4%,產能利用率仍達100%,毛利率將挑戰30%,法人預估聯電第2季營收將季增5%-6%,續創新高。此外,聯電並上修全年晶圓代工平均銷售價格(ASP)成長幅度達年增7%到9%,較上季原估的年增4~6%為高,顯示後續價格還將上漲。聯電第1季單季毛利率26.5%,季增2.6個百分點、年增7.3個百分點,稅後盈餘104.28億元,季減9.2%、年增3.72倍,每股稅後盈餘0.85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