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這麼快就清算特斯拉

2021/04/29 05:30

近來特斯拉在中國因「煞車門」事件被推上輿論浪尖。(資料照)

去年底本專欄有篇「早晚清算特斯拉?」沒想到近來特斯拉在中國因「煞車門」事件被推上輿論浪尖,官媒新華社以「傲慢」、「店大欺客」等點燃網民怒火,難道這麼快就清算特斯拉?當然不是!中國是網路控管國家,只要不挑戰共產黨自尋死路外,「維權」都是可被操作與控管,在特斯拉作為「鯰魚」,刺激中國電動車產業升級及建立完整供應鏈的利用價值還在,一如中共鷹媒環時總編胡錫進所說,特斯拉已感受中國市場的硬度,沒有要他滾。

特斯拉自許非傳統車廠,而是能源及數據(自駕)平台,不管是在中國或其他國家,因使用者對其品牌信仰,可說是只有客服、沒有公眾的危機處理,因煞車門在中國遭算計也是預期中的事;只是在美中對抗下,強國人脆弱的民族自尊心,才讓怒火速燃而難以澆熄。

但從利害關係來看,特斯拉去年賣了50萬輛、中國占了逾2成,較當地指標純電車品牌蔚來、小鵬合計約7萬輛還要多;特斯拉上海工廠生產的Model 3在車身結構件、外觀件、內外飾件、玻璃及動力電池等,「國產率」已達8成以上,只剩晶片及自駕平台等關鍵系統還牢牢握在美國母廠手中。

特斯拉嚴控成本、說變就變的合作關係等,中國供應鏈私下抱怨不少,但一旦蹭上特斯拉熱度,股價跟著水漲船高,電池供應廠寧德時代市值就一度逼近兆元人民幣;只是對中國電動車企而言,不斷降價的特斯拉不是「鯰魚」,而是「鯊魚」,但只要還有利用價值,中國不會那麼快就清算特斯拉。(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