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接外推方案 政院估5月中前敲定

2021/04/29 05:30

行政院擬採「三接往外海推不超過環評範圍」方案,計畫將三接外推不超過1公里,盼創造三接、藻礁雙贏。(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環保團體發起珍愛藻礁公投,衝擊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進度,行政院正積極評估將三接觀塘工業港現址往外海推的方案,盼再外推一公里以內,以爭取社會大眾及部分環團支持。據悉,政院初步評估,認為因環團的意見尚未整合,同時民進黨內部也有主張不必外推的聲浪,政院認為三接外推方案需進一步整合,將安排與民進黨團溝通,最遲會在五月中旬前定案並宣布。

由於民進黨將在五月十六日啟動國政說明會首發場,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將到基層宣傳政府的重大施政與政策,因此政院的三接外推方案,將在五月中旬以前定案;不過,部分民進黨立委認為三接外推方案將導致工程至少延後兩年完工,反對政院做出讓步,為此政院將進行整合。

總統蔡英文日前邀請環保團體進總統府對談,如何化解三接站興建與藻礁爭議,雙方並無共識,總統府已將環團的意見整理送至行政院,政院目前也就各種方案進行審慎評估,政院擬採「三接站往外推不超過環評範圍」的方式,也就是再外推一公里以內,共創藻礁與三接爭議的雙贏。

三接外推方案最初由環境律師詹順貴提出,他主張三接往外海推移至離岸一千到一千五百公尺,據悉,目前已離岸七百四十公尺,政院要再外推,將不會超過一公里,以避免重新環評。不過,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認為,「所有沒有離開大潭藻礁的,都不是可行方案」,堅持三接站必須搬離觀塘工業港現址。

知情官員表示,潘忠政以外的環保團體,目前對三接的替代方案也尚無共識,而潘忠政又表明不對外推方案讓步,因此必須再觀察環保團體的態度,同時,對於評估中的外推與不外推等方案,也要進一步整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