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狂囤半導體 反凸顯懼美倚台

2021/04/27 05:30

憂美中惡化,中國科技廠商防患未然,從台灣大量進口半導體囤貨,導致台灣外銷訂單連續13個月擴張。(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由於擔心美中關係惡化,中國科技廠商為了防患未然,從台灣大量進口半導體囤貨,協助台灣外銷訂單連續十三個月擴張;專家指出,由於台灣製造先進半導體的能力遠優於中國,中國科技廠商將繼續竭盡所能取得台灣的半導體,台灣出口訂單長期看好。

中國技術難自主又怕美報復升級 只好擴大對台採購補充庫存

報導指出,根據台灣經濟部公布數據,今年第一季來自香港和中國的訂單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三十四%和四十七%,中國和香港進口商佔台灣外銷訂單的三十三.七%,僅較來自美國的訂單少不到一個百分點。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加西亞—埃雷羅(Alicia García–Herrero)表示,台灣的出口確實暢旺,預期暢旺趨勢將持續至年底,追隨全球經濟復甦的腳步。

我3月外銷訂單 中港電子產品年增28.6%

台灣三月外銷訂單連續第十三個月成長,金額成長三十三.三%達五三七億美元;其中,中國、香港就佔一四三億美元。就三月外銷貨品中,來自中、港的電子產品訂單成長二十八. 六%至六十三.○五億美元,佔台灣電子產品總訂單三十九.八%;光學器材訂單激增五十一%至十八.三五億美元,佔台灣光學器材總訂單約七十%;資通產品訂單成長四.三%至十二億美元,佔台灣資通產品總訂單的三十一.六%。

事實上,在美國前總統川普加大對中國科技業的制裁力道後,這些廠商去年下半年就開始從台灣進口大量的電子、光學器材和資通等產品。

儘管中國政府宣稱,希望在二○三○年達到技術自主,以擺脫美國對中國科技廠商的制裁;但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指出,由於台灣製造先進半導體的能力遠優於中國,台灣應能維持暢旺的訂單,因中國科技廠商將繼續竭盡所能取得台灣的半導體,建立庫存,以防美中關係惡化,未來更難取得台灣的供應。

對美歐出口料大幅成長 台出口訂單長期看好

倫敦凱投宏觀高級新興亞洲經濟學家李瑟(Gareth Leather)表示:「台灣外銷訂單出色,主要因為對半導體強勁的需求,晶片短缺問題、尤其是車用晶片,顯示在更長時間內需求仍將強勁。」

加西亞—埃雷羅指出,來自中國的強勁需求,雖然使台灣面臨遭中國經濟報復的風險,但今年台灣對美國和歐洲的出口預料將大幅成長,有助於降低對中國出口的比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