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資產漲漲漲 專家憂泡沫

2021/04/27 05:30

在疫情反覆、復甦脆弱下,Fed面對泡沫可能失控,也不敢輕易啟動縮表或升息。(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從建材、比特幣到股票,所有市場一路飆漲,如此之多的資產同時勁揚狀況相當少見,引發全球市場恐陷泡沫的疑慮。

報導說,美國住宅銷售已達二○○六年房地產泡沫前水準;全球股市也節節上升,從美國、法國到澳洲的主要指數今年皆飆新高,標普五百與道瓊分別寫下今年以來第二十三、二十一次新高紀錄;在創投領域,投資人提供給新創公司的資金超過其要求逾五倍,而所有新創公司的平均估值也創下新高。

經濟傷痕累累 所有市場卻同步飆升

市場瘋狂程度令投資專家也感驚愕。精準預測一九八○年代日本資產泡沫、二○○○年網路泡沫及二○○八年次貸危機的投資公司GMO創辦人葛拉漢說,之前所有泡沫都發生在經濟條件看似近乎完美之時,但這次不同,因市場在傷痕累累的經濟中開始不可置信地飆升。

在美股,目前標普五百本益比約二十六倍,相較之下,過去近三十年平均僅十六.五倍;衡量過去十年收益,並經通膨調整的席勒本益比達三十七.六倍,創近二十年來高點;當中,數十檔股票本益比遠高於大盤,特斯拉本益比一度高達一一三○倍,輝達達八十六倍。

報導說,過去聯準會(Fed)透過調升利率、控制資產價格與通膨等方式扮演戳破泡沫的角色,例如,二○○○年三月那斯達克達到高點時,Fed為遏制通膨壓力,將基準利率逐步調升至五.七%;但此次,在疫情反覆、復甦脆弱下,Fed面對泡沫可能失控,也不敢輕易啟動縮表或升息。

近期一份調查顯示,近七十%投資人認為市場已完全或在某種程度上處於泡沫狀態,但並沒有減弱其投入股市的熱情,光是三月,美股共同基金與ETF增加九八○億美元,創單月最多紀錄,而從去年十二月迄今,流入的資金達一三七八億美元,規模有望續創七年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