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 打破量產思維 才能找到下座神山

2021/04/26 05:30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半導體產業成為世界要角,但各界對於是否能有下一座護國神山爭論不休。擁有工業局、科技部「研產」雙經驗的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說,台灣過去看重量產,覺得技轉給大廠才成功、法人研發貼近大廠需求,而難有跳脫性思維;他強調,技術處鼓勵法人跳脫產業既有需求,創造顛覆式新產業,才有可能打造下一座護國神山。

邱求慧是少數同時擁有工業局、科技部、技術處經驗的事務官,對純學術研發到產業端的「光譜每一端」都了解;他直言,台灣要找下一個有突破性的產業,重點應該在徹底改變過去一、二十年來只看重量產的思維。

他舉例,過去特斯拉跟台灣早已經有接觸,但因一開始數量才一百多台,台廠擦身而過;後來證明國際創新帶來的機會與附加價值,遠超過表面的訂單數量,這就是量產思維的侷限。

邱求慧指出,台灣應從兩方向找出產業新機會。一是從技術處引導研究法人的角度,他上任後鼓勵「創造價值而非產值」,選擇題目要從過往看重大廠需求,改變為選擇市場上有空缺、產業無法承接的新技術。

他說,若只貼近大廠需求就會缺乏想像力,偏重既有產品改善、製程改良;例如工研院材化所投入打造固態鋰電池,國內業者就尚未切入,若研發順利,就能顛覆式改變新能源產業現況,而技術成本能有競爭力,就可能是下個護國神山。

二是在產業方面。他認為,大廠應把手上資金多投資新創來「改頭換面」,而非僅專注在傳統金融或不動產等投資;亞馬遜、蘋果不斷整合投資新創內容,更成為企業成長動力,二十年來已「完全換了一張臉」,例如亞馬遜就從電子書主業進化成大數據及AI,但台灣很多廠商數十年來雖技術有精進,但領域仍完全相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