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再戰非現金支付〉曾使用行動支付的人 5年內要拚到9成

2021/04/25 05:30

國發會自行以我國總人口數換算,推估行動支付普及率約為37.7%。根據該資料,台灣行動支付普及率約為37.7%,僅次於中國的38.4%,優於日本的13.7%。圖為日本。(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王孟倫/專題報導

金管會的「電子化支付5年倍增計畫」功敗垂成。另外,由國發會督導的「2025年行動支付普及率9成計畫」,去年比率已經達67.5%;對此,國發會樂觀評估,「未來五年內,有機會達成90%目標」。

為何要推動「行動支付普及率」?國發會官員指出,盼藉由推廣行動支付,除了替消費者帶來更多便利性,商家也可因現金使用下降,減少收付、記帳成本,達到雙贏局面。

至於此與金管會的電子化支付(非現金支付)比重有何不同?官員表示,「非現金支付」還包括:信用卡、悠遊卡等「塑膠貨幣」在內,國發會集中關注在「行動支付」;其次,行動支付是採取抽樣調查,非現金支付是以實際金額或交易筆數。

我國行動支付 普及率逐年攀升

國發會這項「行動支付普及率」計畫,調查範圍是以「18~65歲持有智慧型載具者」為分母,「當年度曾使用行動支付」為分子。在目標方面,共有兩階段,第一階段是2020年達到60%、第二階段是2025年比率高達90%。

根據資策會的調查,行動支付普及率從2017年39.7%,一路快速逐年攀升,2018、2019與2020年分別為50.3%、62.2%及67.5%;換言之,第一階段目標2020年6成,已提早一年達標,下個目標是2025年的9成。

遭質疑標準太寬鬆 國發會釋疑

國發會官員表示,若以去年來看,行動支付普及率快接近七成,其中,線上付款、超市、量販業成長幅度最大,增逾1成,至於夜市攤販、醫療或小吃攤等推廣不易的場域,去年也有1~3%小幅成長。

不過,包括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等人曾質疑,國發會這項計畫採取問卷調查,與實際情況恐有落差,況且,調查分子為1年內曾使用行動支付,若有人僅是試用,難道能算為普及嗎?

國發會官員解釋,過去電腦、電視普及率都是以家戶是否曾使用,做為認定,且資策會「行動支付普及率調查」自2015年至今,為國內少數持續進行調查,因此,2017年在經濟部建議、各部會同意下,採用資策會調查結果做為指標。

此外,國際調查機構statista(調查未納入台灣)是以該國「總人口數」為調查分母,國發會自行以我國總人口數換算,推估行動支付普及率約為37.7%。根據該資料,台灣僅次於中國(38.4%),優於南韓(28.1%)美國(16.0%)、香港(16.0%)、新加坡(13.7%)、日本(13.7%)等。

非現金支付#

國發會#香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