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情不佳》德基電廠停擺 日月潭水力發電估撐到6月

2021/04/25 05:30

大圖:濁水溪流域的日月潭抽蓄發電,因水源可重複利用,台電預估到六月上旬梅雨季前還能發電。(資料照) 小圖:大甲溪上游的德基分廠因水庫水位過低,今年二月已停止發電。(資料照)

大甲溪上游德基2月停止發電 下游青山等4機組苦撐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老天不賞臉,水力發電苦撐!大甲溪上游的德基分廠因水庫水位過低,今年二月已停止發電,創下德基建廠以來首次停發紀錄;下游的青山、谷關、天輪分廠與馬鞍機組,也都只剩一部機組能發電。至於日月潭抽蓄發電,因水源可重複利用,台電預估到六月上旬梅雨季前還能發電,但降雨若不理想,可能兩大水力電廠都停擺。

去年水力發電總量 已降至29億度

根據台電統計,正常水力年發電約四十至五十億度,去年受水情不佳衝擊,全年水力發電量已降至二十九億度。台電研判,今年水力發電還會比去年少,但水力發電的缺口會由新增的太陽光電與燃氣補足,不至於衝擊整體供電。

我國水力發電重鎮在大甲溪、濁水溪流域,前者為水庫式,後者是日月潭抽蓄發電。大甲溪最上游為德基水庫,台電表示,德基水庫最低發電水位為一三五○公尺,去年水情已吃緊,但水位仍有一三五八公尺、逃過一劫;但今年二月已低於發電水位,目前更只剩一三二七公尺,若要恢復到發電水位,還有二十三公尺。

台電主管表示,解渴機會是等梅雨季,雨也至少要下一週以上,或是颱風到來降雨,才有辦法讓德基分廠恢復發電;不過,配合大台中地區用水,德基仍會放水,給下游青山、谷關等分廠發電。根據台電統計,大甲溪流域的發電廠約有一一○萬瓩裝置容量,但水情衝擊只能發電不到十萬瓩。

日月潭採抽蓄發電 水源可重複利用

另一重要水力發電為濁水溪流域的日月潭抽蓄發電,目前水位約七三六公尺,而最低可發電的水位為七三二公尺,雖僅剩四公尺,但台電表示,下游用水已有管制,因此排放速度都比以往慢,且因是抽蓄發電,深夜離峰時間會把水源抽回,目前估計還能撐到六月上旬。不過,台電也說,若還是不降雨,除下游用水有更嚴格管制,避免逼近最低發電水位,也不排除日月潭水力發電有停擺的可能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