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賠錢賣車 裕日車︰漲價壓力大

2021/04/23 05:30

成本大漲,車商面臨強大的漲價壓力。(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裕日車(2227)總經理李振成表示,汽車生產使用的貴金屬、鋼、銅等成本大漲,貨櫃運費也暴漲,加上今年車用晶片缺貨問題恐難解,國產車和進口車都面臨強大的漲價壓力。

李振成指出,汽車觸媒轉換器使用的鉑、鈀、銠等貴金屬價格已大漲5倍,鋼價、銅價也大漲,汽車運輸原本從日本到台灣,1個貨櫃的運價約300美元,現在已飆漲至900-1000美元,運輸成本大增逾2倍。

裕日車估算,目前新車整體成本已增加8%,且全球車用晶片短缺問題,今年恐怕不會解決,裕日車除了去年剛上市的NISSAN SENTRA超前部署,零組件庫存充足外,熱賣的KICKS面臨缺車壓力。

他說,以前新車銷售扣除人事和廣告等成本,還可以賺一點,現在各項成本大增,面臨很大的漲價壓力,但龍頭品牌TOYOTA文風不動,裕日車也不敢貿然調漲車價,部分車款甚至已虧本賣。

而且,今年汽車汰舊換新貨物稅5萬元補貼是否延續,立法院仍未三讀通過,裕日車每個月大約要幫車主代墊7000-8000萬元的汰舊換新補貼,目前代墊補貼金額已達3億元。

裕日車去年受惠於中國轉投資事業挹注,第4季每股大賺9.06元,逆轉去年第1季因疫情干擾的谷底,全年大賺逾2個股本,稅後淨利65.41億元、EPS達21.8元,以過去平均配息率達9成估算,法人預估,裕日車每股可望配息19元以上。

和泰汽車(2207)坦言,今年汽車生產的原物料、運費成本都大幅增加,但TOYOTA和LEXUS目前販售的車款售價都是早已和日本豐田(TOYOTA)原廠談定的,上漲的成本原廠會自行吸收,以維持車價穩定,不會馬上反映新車售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