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商務部長:缺自產晶片能力 危及美國安

2021/04/22 05:30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週二出席聯邦參議院撥款委員會就拜登總統的基礎建設計畫所舉行的聽證會上表示,美國過度依賴來自台灣和中國的晶片,缺乏晶片製造能力,因此面臨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風險。

雷蒙多說:「美國完全依賴台灣和中國的半導體,我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美國供應鏈正處於危機之中,美國晶片生產能力不足,是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風險。」

拜登總統日前宣布的二.二五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將撥出五○○億美元用於半導體研發和製造,並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設立一個解決半導體生產等問題的技術總監。

美國在晶片設計方面仍領先世界,但製造大多委由外國公司。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和波士頓諮詢集團(BCG)去年九月發布報告指出,美國僅佔全球半導體製造的十二%,較一九九○年的三十七%大幅下降。

美情報官員:供應鏈不應設在敵對國家

美國國家反情報安全中心代理主任奧蘭多(Mike Orlando)週二在情報與國家安全聯盟(INSA)和SIA共同舉辦的會議中也表示,汽車業的半導體短缺迫使許多工廠減產,應使車商了解到他們的供應鏈有多脆弱。

奧蘭多指出:「全球半導體供應鏈貫穿許多國家,包括在關鍵時刻可以控制或限制美國取用相關產品的敵對國家」;奧蘭多說,透過駭客攻擊和其他手段傷害供應鏈方面,中國和俄羅斯是美國的最大威脅,美國企業應優先處理供應鏈的安全、分散和透明度,並決定關鍵零組件是否在美國製造,這絕非將所有生產拉回美國,而是必須分散和擁有替代選項。

解決半導體供應鏈問題已獲得美國兩黨支持,民主黨籍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共和黨籍參議員楊恩週二已提出「無盡前沿法案」,希望在五年內編列一千億美元,促進美國本土研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