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守台半導體 張忠謀︰神山難再造

2021/04/22 05:30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籲政府、社會、台積電能努力守住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優勢。(路透檔案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指出,半導體晶圓製造是攸關民生、經濟、國防的重要產業,也是台灣第一個在世界競爭裡得到相當優勢的行業,這優勢得來不易,守住也不易;他籲政府、社會、台積電能努力守住。那繼半導體之後,還會有下一個護國神山嗎?張忠謀加重語氣說「我的答案是難」。

籲政府、社會、台積3方努力守住優勢

張忠謀昨應邀出席二○二一大師智庫論壇,以「珍惜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為題演講,這是他去年底拄著枴杖參加竹科四十週年慶後,首度公開演講;原受關節炎困擾的他,在積極治療、復健後,昨準備了十三張投影片從半導體簡史講起,全程站著中氣十足地開講一個小時,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都坐在台下專心聽講。

全球25億人 天天用到台積電產品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從一九八七年成立以來,能帶動台灣在晶圓製造創造出優勢,主要歸功於專業經理人的領導、長期堅持投資研發、前前後後有十二萬名台積人的努力(台灣目前約有五萬多名),還有政府與社會的支持;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垂直分工完整,就是植基於晶圓製造而建立起供應鏈。

他指出,去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產值達四七六○億美元,其中,記憶體佔一一七○億美元、邏輯IC佔三五九○億美元,邏輯IC中有四分之一是台積電生產製造,在世界已開發國家二十五億人口中,幾乎每一個人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上,都會用到台積電製造的產品,可見台積電對全球的重要影響,他呼籲政府、社會、台積電要努力守住這個優勢。

張忠謀指出,假如護國神山的定義是對全世界重要、在台灣又有高市場佔有率的行業,要找一個台灣有潛在優勢、對全世界重要行業,他找到了晶圓製造,並長期努力經營,除此,幾十年再也找不到創新商業模式或創新產品;那台灣還會有下一個護國神山嗎?他加重語氣說,「我的答案是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