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子大廠頻遇駭 恐成科技業危機

2021/04/22 05:30

近年知名台企遭駭概況

宏碁、廣達等先後中箭 被勒索5000萬美元

全球筆記型電腦代工龍頭廣達傳出遭勒索軟體攻擊,駭客團體REvil要求支付5000萬美元,否則將外洩美系客戶產品設計圖。(資料照)

〔記者陳昀、陳柔蓁/台北報導〕全球筆記型電腦代工龍頭廣達傳出遭勒索軟體攻擊,駭客團體REvil要求支付五千萬美元(約新台幣十四億元),否則將外洩美系客戶產品設計圖;廣達雖強調營運未受影響,也全面提升網路安全等級,但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示警,這類資安攻擊可能衝擊業者股價、影響商譽而掉單,進一步導致我國科技業的長遠危機,政府「資安國家隊」應儘快提出解決方案。

美國網路媒體Bleepingcomputer報導,使用勒索軟體REvil的駭客組織宣稱已從廣達竊取「大量機密數據」,駭客要求廣達在四月二十七日前支付五千萬美元贖金,若拖過時限,贖金將漲至一億美元。

廣達表示,該公司資安團隊已與多家外部資安公司技術專家合作,共同處理此次少部分伺服器遭受的網路攻擊,並已將監測到的異常網路狀況,通報予政府相關執法部門與資安單位,營運未受影響。

廣達強調,已於第一時間啟動資安防禦機制,並進行網路攻擊的清查,少數受到影響的內部服務均已回復運作;亦同步檢視並強化現有基礎架構,全面提升網路安全等級,以保護資料安全及完整性。據透露,廣達與先前宏碁一樣,並未支付贖金。

高虹安昨召開記者會指出,去年疫情爆發後,線上銷售、宅經濟、雲端服務等模式倍增,成為新的網路犯罪溫床,駭客組織甚至推出「勒索軟體即服務」(RaaS)模式,提供網路攻擊服務;為確保勒索對象有能力支付高額贖金,鎖定特定產業,包含仁寶、宏碁、廣達,以及國外的蘋果、FedEX、俄羅斯電信、本田Honda等,都曾遭資安攻擊,原因除了駭客手法不斷進步外,也凸顯我國企業資安防護漏洞嚴重與缺乏資安人才的問題。

資安國家隊應速提解方

高虹安認為,現在不只是缺水缺電,科技業也缺資安防護,數個相似產業的事業體遭攻擊,可能導致科技產業的長遠危機,政府「資安國家隊」應儘快提出包括應對勒索軟體在內的資安解決方案,如何部署資安的縱深,才是當務之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