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接外推盼雙贏 估供電延兩年

2021/04/21 05:30

蔡英文總統週四世界地球日將接見12個環保團體,屆時將溝通藻礁爭議。(資料照)

蔡總統明接見12個環團 將溝通藻礁爭議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環保團體發起珍愛藻礁公投衝擊蔡政府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時程,蔡英文總統週四世界地球日將接見十二個環保團體,屆時將溝通藻礁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指示經濟部評估將三接興建現址觀塘工業港往外海推移的方案,將是週四溝通重點。

根據政府初步評估,三接若外推,原本估計二○二五年中完工、將延至二○二七年中,亦即對北部電力的穩定供應將延遲兩年。儘管如此,政府正全力磋商,盼部分環團接受此折衷方案,創造雙贏。

府院知情官員表示,黨政高層評估,若能說服部分環團接受三接外推方案,至少不至於全部的環保團體都強力動員在藻礁公投投下「同意」票,外圍環團若能影響約二十萬張公投票,應可減低此案對政府的衝擊。

目前有關藻礁公投折衝的方案主要有兩個,一是行政院評估的三接外推方案,二是學者專家在環團會議提出的浮動式接收站(FSRU),但經濟部認為浮動式接收站若發生颱風有不可控制因素,持保留態度。

包括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等十二個環保團體,以及國策顧問施信民、今年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得主黃煥章等十四人週四將到總統府拜會蔡總統,環團代表預定當天拜會前後,將在國發會舉行記者會說明。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昨表示,環保團體的共識是保護藻礁,由於八月公投不綁大選,在預估投票率較低情況下,藻礁公投萬一沒過,前提是必須保護藻礁,他盼政府舉行類聽證會,釐清藻礁爭議。

經費、供電穩定影響 政院︰還需詳細評估

對於政府正與環團溝通的三接外推方案,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三接若往外海推,相關工程的經費的確會增加,包括經費與工期,以及對供電穩定性的影響等,都還需詳細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