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理事出書惹誤解 楊金龍︰可溝通不必用這方式

2021/04/20 05:30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記者叢昌瑾攝)

理事們意見多元 顯示無一言堂作風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理事出書《致富的特權》引發各界關注,昨立委指稱,央行副總裁陳南光寫推薦序是「項莊舞劍」、意在「楊公」,有意謀取「總裁大位」,且作者群上週還加碼爆料理監事會議的一言堂作風。央行總裁楊金龍澄清,理監事會議意見多元、沒有一言堂,書中有諸多誤解,很多都可以事前溝通,「我也跟我的副總裁說,我們可以互相來討論,不必要用這種方式。」

《致富的特權》一書,被視為央行理事聯手批評前總裁彭淮南,有立委更特意解讀陳南光幫此書寫序是提前部署、展開總裁之位爭奪戰。楊金龍對此無評論,他指出,「我從業務局到副總裁、擔任總裁,從來沒有去要求要做這個位置、那個位置」。他說,該書出版前,他並不知情,如果可以事前溝通,就可以少很多誤解,對社會衝擊也會降低很多,「不過我們還是尊重學者意見」。

書中提到對央行有三大建議,包括增強央行獨立性、增加央行透明度與可究責性及改革貨幣政策決策流程。楊金龍回應,央行要改進,當然都有空間,但「我自己來看,認為我們應該是還算可以」。

至於書中提到央行隱藏一千四百億美元外匯存底,楊金龍澄清「絕對沒有」,書中指的是我們與銀行的換匯交易,根據IMF規範,這是屬於對居住民的債權,與外匯存底對「非居住民的債權」不同,過去央行在預算書與決算書都有列入,去年列在立法院的業務報告,主要是因應外界需求。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詢,是否因意見無法得到抒發,所以才選擇出書?楊金龍說,從會議紀錄看到理事們對房市的看法相當多元,正好顯示央行並無一言堂作風。至於為何有些理事的意見沒有被記錄在議事錄摘要?楊金龍回應,事有輕重緩急,「沒有放進去不是故意忽略,是因為與政策形成沒有直接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