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3關鍵說明 未列匯率操縱國

2021/04/20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在立院公開與美國財政部的溝通、談判過程,獲不少立委高度肯定。(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我國在三項條件都達標的情況下,卻未被美國財政部列為匯率操縱國,央行總裁楊金龍昨在立法院公開與美國財政部的溝通、談判過程,不少立委對於央行詳實報告、充足準備給予高度肯定。

楊金龍表示,過去央行與美國財政部一年大概有兩次面對面溝通,去年因疫情因素,改為視訊及書面報告;今年在美國匯率報告出爐前一個月,已提出完整書面報告給美方,並進行兩次視訊會議,美方對於台灣的論點雖未直言接受,但從回應來看,應是可理解並參採。

楊金龍指出,美方未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應該是考量我方提出的這三點。第一,美中貿易衝突,全球價值鏈分散情況被打破,很多台商回台生產,使我們出口到美國增加;疫情下,美國資安產品、晶片需求增加;最後就是我們不斷強調,聯準會(Fed)基於法定職權實施QE,台灣央行也是基於法定職權,當資金大量進出,進場干預,為的是維護金融市場穩定。楊金龍說,「美國財長葉倫的做法是比較務實且周延」。

楊金龍表示,過去曾建議美方,國際貿易除商品外,也要考量服務貿易,例如智慧財產權,美國是服務貿易大國,對其他國家順差龐大,雖然美方未將此納入衡量標準,但也都有採納並於備註做說明。

楊金龍強調,美國基於法定職權實施QE,而我們能做的貨幣政策,只能在市場失衡時進場干預調節,這也是各國央行的法定職責,應該彼此互相了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