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勞退自選〉郭國文:站在勞工立場推勞退自選 期待發揮鯰魚效應

2021/04/19 05:30

民眾發起自選投資組合提案,但勞動部認為,應先凝聚全體勞工共識。(資料照)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立委郭國文表示,相關業者應提出更具創意性的方案,保證收益應高於法定標準,才有吸引力。(資料照)

由勞工自己選擇退休金投資標的雖有不少討論,卻都未能達成共識。曾擔任過勞動部次長的立委郭國文指出,勞工退休生活的保障,需要一定金額的退休金支撐,相關業者應站在勞工角度,提出更具創意性的方案,保證收益若能高於法定標準更有吸引力,也更能獲得社會支持。

郭國文表示,勞退自提部分的自選議題討論已久,但最近勞動基金運用局發生前組長游迺文涉炒股事件,勞工對公部門代操產生一定程度的懷疑,因此更有正當性。只是要讓勞工願意轉向自選,制度上的設計相當關鍵,投信投顧業者應該站在勞工的立場推動此政策,而非僅從增加業者收益的角度思考。

郭國文進一步指出,勞工最關心的是退休金累積的金額多寡。目前看來未來可能有相當長一段時間會處於低利率,若投資獲利率與定存相差不多,在考量物價上漲的因素後,勞工未來可以提領的實質退休金額,將無法滿足退休生活。若透過自選方案可以提高勞工退休所得,他非常贊成。

民間版最低收益率不變 不算利多

針對投信投顧公會推動的提案,郭國文表示,業者提出以平衡準備金做為保證收益的方案,不失為一個方向,但最低收益率也設定為2年定存平均利率,和法定標準一樣,不算利多,也可能會使業者過於保守,或許會成為民間版的勞動基金運用局,這樣將只是勞師動眾、白忙一場,無法降低勞工退休金的貶值風險。嚴格地說,投信投顧版本是業者版本,不是屬於勞工退休社會安全體系的版本。

郭國文認為,民間版本應發揮鯰魚效應,代操的成績一定要比公部門更好,逼公部門改變、提高績效,否則對勞工沒有幫助。在勞工自選的風險準備部分,可設計不同的保障模式,而非僅設定最低的保障收益,也希望手續費儘量降到更低。投資產品的設計及其決定機制尤應去保守化,才有吸引力,否則市場上已有的特定ETF商品就能提供類似功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