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勞退自選〉方姚駿:勞動基金監理機制虛設 勞退新制可考慮由勞工自選

2021/04/19 05:30

凱基銀行企業工會理事長方姚駿建議,勞動基金監理會應有縣市工會或基層勞工的代表。(資料照)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凱基銀行企業工會理事長方姚駿建議,開放勞工個人自選適合標的,以提高投資績效。 (資料照)

勞動部勞金局前組長游迺文涉炒股弊案被揭發後,勞工對勞動基金操作質疑更多。凱基銀行企業工會理事長方姚駿指出,政府經常以勞保年金將破產為由,放話要修改年金給付條件、費率等,卻無力防止弊案發生,不僅喪失修改勞保年金的正當性,也顯示公務員無力承擔勞工所託,政府除應改善監理機制外,勞退新制或可優先考慮由勞工自選投資標的。

勞動部設有勞動基金監理會負責審議勞動基金運用計畫、運用及整體績效等,全國性勞工團體可推薦代表及學者,但方姚駿指出,具有勞工身分的監理委員在監督勞退基金的委外作業時,其實很無力,因為負責的官員,經常以保密原則為藉口,不具體答覆監理委員的詢問。從弊案的發生過程也可以發現,勞金局主管的權力難以制衡,證明監理勞退基金的委員會形同虛設。

勞動基金監理會 應有基層勞工代表

方姚駿認為,勞動基金監理功能應再強化,基金操作盡量透明,並擴大委員會的組成,除了總工會指派的委員外,也應有縣市工會或基層勞工的代表。

因操作績效影響勞工退休的實質所得,方姚駿表示,應參考國外的退休金理財績效,設定標準,若無法達成,勞動部官員要負責,例如下台、撤換委外單位主管等。勞動基金主要包含勞保基金及舊制勞工退休基金、新制勞工退休基金。勞保基金及舊制勞工退休基金並未分配至個人帳戶,可由原有的管理制度來管理,由現行的管理制度統籌委外,但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薪資6%提撥),是專屬個人帳戶,完全屬於個人所有,可以考慮開放勞工個人自選適合標的或績優的個別股票(例如:台積電等前20大績優股票),以提高投資績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