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火紅電動車〉電動車火紅 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

2021/04/18 05:30

台灣電動車供應鏈四大平台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當全球最大的電子公司—蘋果、全球最大的電子代工廠—鴻海(2317)看法一致,都想做類似的產品時,應該可以想像將是時下最熱門的話題,它正是今年股市最火紅的題材—電動車。

鴻海去年推出了電動車平台MIH,成功的號召各路英雄好漢加入,引起話題,也順利拿到多筆合作訂單,帶動鴻海集團個股成為今年初的當紅炸子雞,鴻海股價也順利谷底翻揚,電動車還未面世就催足油門,成為鴻海轉型之鑰。

搭上電動車 台灣不再囿於代工思維

電動車怎麼幫助鴻海獲利成長?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在一次電子媒體專訪中指出,電動車聯盟MIH,能發揮世界第一的供應鏈垂直整合能力,可以讓台灣半導體達到價值加乘效果,更能讓台灣在迎接電動車(EV)時代之際,不會只是個「做零件的打工仔」,而能取得獲利主導權。加上鴻海全球物流優勢,電動車代工的市佔率與毛利率提升,尤其鴻海號召的MIH電動車大聯盟,也有助拉廣戰線、增加客戶觸及率;更重要的是洗刷台灣電子業「毛三到四」的慘況,台灣搭上電動車這個新成長曲線,台灣公司、年輕人也不會囿於代工思維。劉揚偉講的這些話,句句扣人心弦。

1970年代至今,台灣經濟都在成長軌道上,因台灣電子產業在全球供應鏈持續扮演重要角色,台廠的彈性與靈敏度,在電腦、筆電、手機發展過程中,台灣每次都跟上趨勢,而這次,也能抓住電動車商機嗎?

MIH執行長鄭顯聰表示,電動車商機「不是畫地盤,是共同築新浪」,全新應用市場要有不同以往的獲利模式,近1,500家的會員公司,要成為能提供機構、零組件「解決方案」的夥伴,爭搶可預期的EV大商機,讓客戶選擇組成電動車的樣子,以標準化、模組化、平台化公版模式,大幅降低電動車開發門檻,創造一個「人人參與」的電動車世代。

電動車#

MIH#兆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