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議員促政府 限售晶片製造設備給中企

2021/04/17 05:30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柯頓 (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鷹派議員致函商務部長雷蒙多,要求採取類似封鎖華為取得含美技術半導體的模式,限制晶片製造設備出售中國企業;同時與台灣政府溝通制定更有效的終端用戶審查系統,以減少台灣企業對引發疑慮的實體提供服務與技術,尤其台積電不應為中國解放軍製造先進晶片。

禁令應擴大至所有設計14奈米及以下中企

路透報導,眾議員麥考爾與參議員柯頓指出,海外生產含美技術的半導體須取得美國政府許可才得以出售華為的規範,應擴大適用於所有設計十四奈米及以下先進晶片的中國企業。

該信函也要求,立刻將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認定為基礎技術,所有美國公司出售相關產品給中國須取得許可。EDA是設計與製造晶片、尤其是高端晶片必備工具,目前該市場由美國新思科技、益華電腦,以及西門子旗下的明導國際所壟斷。

信函指出,這些行動將「確保美國公司以及盟邦企業不得向中共有關公司銷售被用來吊死我們所有人的繩索」,有明確證據顯示,中共有關企業正使用美國軟體技術研發先進的武器裝備。

控飛騰用EDA研發超音速導彈

信函提及,《華盛頓郵報》近期披露,中國天津飛騰公司利用美國EDA設計的高端晶片,被用在研發超音速導彈的超級電腦上;儘管華為禁令使旗下的海思無法取得美國的EDA,但是相關規範並沒有擴及其他中國企業。

另,中國數百家地方政府主導的企業,大量投資半導體晶片設計公司,並購買美國兩大EDA巨頭的軟體授權;再者,中共實施的「軍民融合」戰略,向任何中國實體出口美國先進技術,實際上都會直接將該技術奉送給解放軍。

美國政府近期以危害國安為由,將飛騰等七家中國超級電腦公司與研究機構列入實體清單。信函表示,不僅如此,還必須限制為飛騰代工其設計的晶片時,都須獲得美方許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