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缺貨漲價能多久?

2021/04/15 05:30

彭博資料照。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3月CPI年增率為1.26%,較前2月平均上漲0.6%,漲幅明顯擴大,且反映廠商進貨成本的WPI終止22個月下跌,轉為年增4.36%;那WPI上漲何時會傳導到CPI,推升物價上漲?主計總處研判可觀察第3季表現。同樣地,台股近來缺貨漲價題材幾乎將所有族群炒過一輪,這種上肥下瘦不合理結構能撐多久?或許可觀察塑化、汽車、筆電等中游個股毛利變化,做為預判的參考。

從去年第2季以來,隨著各國央行寬鬆救市、防疫復甦腳步不一,造成供需週期錯亂及海運塞港,從原油及化工原料、銅及鐵礦石與鋁等有色金屬、黃小玉等糧油到近來晶片荒,幾乎是漲聲四起,漲價也成為近來台股最熱炒的題材之一。

上游漲不停、下游不敢漲幾乎散見於各行業。例如上游的半導體、印刷電路板等可將成本反映到下游,而處理器晶片佔成本比重約2成的筆電,只能部分吸收、部分反映到零售通路,晶片占比較低的家電產品,甚至只敢喊漲新品,實則是庫存機種照樣殺到血流成河。

漲價總有盡頭,除非上、中、下游都賺錢,否則上肥下瘦的不合理結構很難撐得久。或可從中游的塑化、汽車或筆電等個股的毛利來觀察,若上游原材料漲價、下游零售需求依然不振,中游只能反映部分成本到下游,造成產品毛利走跌,那這種漲價非良性循環。漲價的終點通常不是供給增加、大都是需求不振,若WPI上漲約在Q3傳導到CPI,到時就可注意一下。

(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