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五輕舊址招商台積 陳其邁:做好準備

2021/04/13 05:30

(資料照)

台積重申︰以後有機會 短期內沒規劃

〔記者王榮祥、洪友芳/綜合報導〕多位高雄市議員昨關切台積電進駐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廠)舊址設廠可能,建議整治期程應再縮短;高雄市長陳其邁答詢指出,市府立場是做好準備,歡迎有潛力、高質化、高科技的廠商來高雄投資。台積電昨重申,以後會有機會,短期內仍沒有規劃。台積電強調,該公司深耕台灣,在三個科學園區投資產能希望各占三分之一,達到北中南平衡。

市議員鍾易仲昨質詢指出,傳聞台積電有可能進駐已停止運作的中油五輕廠舊址,他覺得這是好事,詢問市府掌握的情況,建議縮短五輕廠整治期程,以利爭取商機。

楠梓區在地議員陳善慧也提及,傳出市府有意以占地一百七十六公頃的中油五輕廠整治場址,做為未來爭取台積電奈米或更新進程的基地,提醒市府應針對用水、供電及未來稅收及效益等層面,進行縝密評估;同區市議員黃文志也催促市府應加快場址整治時程。

陳其邁說明,高雄市供電無虞,供水也有伏流水及區域供水計畫;他尊重企業投資佈局,市府立場會做好準備、健全投資環境,歡迎有潛力、高質化、科技化大廠來高雄投資建廠。至於原預計二○三二年完成整治的中油五輕廠被質疑時程太慢,陳其邁允諾會和中油協商,尋求更快方式除污。

污染整治進度僅1.32%

高市環保局指出,中油自二○一六年起進行高雄煉油廠(五輕廠)污染場址整治,採生物復育為主,搭配熱處理及水洗等方式,目前進度一.三二%。

台積電表示,設廠地點選擇有諸多考量,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目前尚無進一步擴廠的具體定案。台積電目前五奈米與三奈米製程以南科為主,二奈米的投資將落腳竹科寶山擴大二期,若產能不夠,中科廠旁邊還有一塊用地可供後續使用;台積電二奈米製程的下一步,為讓員工能安家樂業,預計將會以在北部投資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