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全球股市審慎樂觀 慎選趨勢明確產業投資

2021/04/12 05:30

全球主要央行貨幣政策持續寬鬆,全球表現優異,美股四大指數再創新高。(美聯社)

■張仲平

近期全球股市震盪加劇,起因為美國十年債殖利率上升至1.5%以上,致使成長型類股如科技及電動車相關吸引力降低而修正,然修正過後在美聯準會(Fed)貨幣政策依舊寬鬆情況下,美股四大指數再創新高。Fed也明白表示會嚴密監控通膨及就業情況,作為是否升息之依據。預期Fed升息的最快時間點可能發生在2022年下半年,短期市場資金依舊充沛,提供資本市場動能。

疫情方面,美國的情況較歐洲為優,美國施打疫苗人口已接近20%,經濟緩步復甦可期。歐洲方面,由於感染率上升和疫苗推出緩慢,許多歐洲國家暫緩經濟開放。這些干擾很可能會延遲該地區的活動重啟步伐,但不會使經濟活動中斷。歐洲國家在疫苗取得問題仍在,德、法等歐陸大國持續仍有封城現象,然市場心理已認為COVID-19疫情影響已無礙於歐洲整體經濟復甦,歐股也於四月初創下歷史新高。

時序進入第二季,綜觀全球股市迄今表現(截至4月8日),在疫苗問世經濟復甦,全球主要央行持續寬鬆,及新經濟政策刺激下,成熟區域如美國S&P500指數上漲9.08%、泛歐600 STOXX指數上漲9.48%,優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4.03%。台灣加權指數更在全球晶片緊缺下由半導體等科技類股產業帶動上揚14.67%,優於大部分地區股市表現。

以下提出幾點提供投資人觀察參考︰

1.美國振興經濟政策將帶動全球產業風向。

拜登新經濟政策包含促進製造業、改善交通系統、擴大寬頻網路和減少碳排放,其中綠色項目上投入約4,000億美元,有將近1兆美元投入修建路橋、鐵路、港口、電動汽車充電站、改進電網和其他電力行業設施。在全球環保意識高漲下,新能源產業及電動車仍是未來主流趨勢。

2.全球通膨疑慮帶動美債殖利率走高對股市影響可望緩解。

4月8日公布之Fed會議記錄重申繼續以每月1,200億美元的步調進行QE購債,直到雙重目標出現實質進展,保持鴿派基調。Fed強化利率將再一段時間內保持低位,終場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收在0.15%、指標十 年期公債殖利率收在1.66%、30 年期公債殖利率收在2.35%。短期公債殖利率大幅上揚的可能性不大,則市場擔憂其對股市的負面影響可望降低。

3.2021年市場偏好有轉向價值型投資跡象。

過往數年成長型股票表現遠優於價值股,然在通膨及未來可能提前升息疑慮下,價值型股票今年重獲市場青睞。截至4月8日,S&P500 Value stock指數上漲11.68%,優於S&P500 Growth stock指數的6.79%,為近年來所罕見,氛圍變化值得留意。

4.美中對峙造成全球供應鏈的改變。

中國崛起已引起全球疑慮,美中對抗不論在貿易、經濟及科技上已在所難免。未來全球產業供應量將可能朝向二元化趨勢,是風險也是機會,投資人宜多加留意未來發展。

至四月上旬,全球股市已有不小漲幅,預期接下來市場波動可能加劇,建議投資人以分批低接、且長線投資趨勢明確的產業為思考方向,如未來仍有機會大幅成長,仍在啟蒙階段,或各國政府持續扶植的電動車相關產業基金、新能源類型及醫療類型基金。

(作者為合庫投信合庫AI電動車及車聯網創新/合庫全球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