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前景看升、歐元疲弱 搶機布局美元部位

2021/04/12 05:30

美前景看升、歐元疲弱 搶機布局美元部位

■羅強生

在疫情陰霾籠罩下,歐洲經濟復甦之路艱辛,導致歐元表現相對疲弱,反觀美國不僅疫情控制相對歐洲較穩,刺激經濟成長的措施亦持續超越其他國家,整體經濟前景展望顯著較為樂觀,預估2021年美元仍有望展開多頭行情,資金可望續向美元資產湧入,在資產配置上,建議可增持或加碼美元部位進行布局。

根據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成員提交的季度經濟預測,2021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預計將增長6.5%,之後幾年將降溫,這一預估值較去年12月進行的上一輪預測的4.2%有所改善。換言之,預估美國經濟將迎來高增長態勢。此外,根據歷史經驗,當美國經濟轉佳,美元及美債經常呈現同步反應,自2021年第一季觀察,美元走強(反彈)以及美債殖利率走升,反應的是美國經濟基本面好轉,而聯準會主席鮑爾及美國財長葉倫先前也表示同樣的看法,並提及目前並無通膨風險。

另一方面,從總體經濟角度觀察,美國和歐洲經濟成長的表現落差,顯著的影響了外匯市場中美元與歐元的走勢。美國從2020年底通過的9千億美元紓困案,以及2021年初的1.9兆美元紓困案,加上預估拜登接下來將可望推進約2兆美元基建方案,皆有助於鞏固美國經濟加速回升力道,預估美元仍有升值空間。

經濟成長現落差 美元強於歐元

反觀歐洲的民間消費,雖然在2020年第三季出現消費潮,但至2020年第四季出現了再次衰退,儘管2020年12月的零售銷售一度回升,不過2021年第一季的零售銷售又再次墜入深淵,跌幅遠差於市場預期,加上歐洲的財政救市計畫規模與時間上都落後美國,也因此美元將有望強於歐元。

總而言之,歐洲近期受疫情影響嚴重,使歐元持續承受沉重賣壓。然而,美國因受惠於經濟數據良好、疫苗接種順利,以及財政政策的刺激下,皆為美元的走揚帶來一定支撐,建議資產配置可增持或加碼美元部位的布局。(作者為兆豐期貨顧問事業部專業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