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複委託擬開放定期定額 小資族可買碎股

2021/04/11 05:30

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指出,複委託開放「定期定額」將可讓更多投資人參與。(記者張慧雯攝)

券商公會建請金管會開放 散戶可定期定額買海外股票

券商公會向金管會提報,建請通過複委託開放「定期定額」,讓小資族可以定期定額投資海外股票。圖為美股紐交所。(美聯社)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複委託越來越熱門,過去無緣投資的「小資族」,今年有機會了。券商公會理事會日前正式向金管會提報,建請通過複委託開放「定期定額」,比起過去複委託只能「定期定股」,以後小資族也能買「碎股」。

現行規定「定期定股」 股民投資意願低

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指出,複委託市場成長速度相當快,過去受限於法規,券商複委託只能買「至少一股」,因此複委託的購買方式只能是「定期定股」,也就是說,民眾與券商約定,定期買進多少股,而非買進多少「金額」。

然而,美股價格較高、波動較大,這種方式對民眾來說,最大的風險就是「不知道交割帳戶該放多少錢?」股民投資意願大減,連帶使得開辦「複委託定期定股」的券商也寥寥無幾。

業者指出,過去金管會怕券商複委託買碎股(低於一股)時,自留部位會有風險,因此過去規定只能買「至少一股」。但隨著市場越來越進步,券商風險控管的能力也更強,去年金管會端出的「資本市場藍圖架構」,已表態持「開放」態度。

在金管會願意開放的前提下,券商公會也積極與業者協商、討論運作方式。目前券商公會送給金管會的提案中,建議「定期定額」可採用兩種方式,第一種是買到一股以上,但碎股不買;第二種則是定額買足金額,碎股部分也一併保留。

複委託定期定額門檻 估3千至5千元

舉例來說,若民眾委託券商每月一日、以一千美元的「定期定額」進行複委託時,若該金額能買到十.○五股,第一,投資人可選擇只買十股,但總交割款就不到一千美元;第二,投資人也可選擇買十.○五股,總交割款就會是足額申購(一千美元)。

券商分析,若複委託可採取「定期定額」方式,那麼小資族申辦意願就會增加許多,預料券商「複委託定期定額」的門檻也不至於太高,預估約在三千至五千元不等,讓民眾不僅能夠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台股,也可以定期定額投資海外股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