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砍石油大王、PC霸主 美反壟斷立標竿

2021/04/06 05:30

製表整理︰財經群組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反壟斷法最早可追溯至羅馬時期,為了控制價格波動與不公平交易行為而立法;而工業革命的發源地英國,其普通法限制交易原則被視為現代競爭法的前身。美國長達百餘年的反壟斷歷史,更為全球反壟斷法發展立下標竿,從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到PC時代霸主微軟比爾蓋茲,美國不斷靠著反壟斷法強制不同時代的金融、鋼鐵、石油、電信及PC巨頭得拆分或公平競爭,才造就了美國科技不斷創新與領先。

拆分、公平競爭 造就科技不斷創新領先

美國在一九八○年制定「休曼法案」,禁止大型公司的限制競爭行為,被視為近代競爭法規(competition law)的開端;所謂的反壟斷法、反托拉斯法或我國的公平交易法等,都是類似規範相關行為的法令。

從百年前分拆北方鐵路公司、要求摩根家族讓出一一二家金融機構中逾四十家控股董事席次,到洛克菲勒標準石油帝國被分拆成三十多個公司,與分拆AT&T、起訴IBM、微軟等,都是遏止資本無序擴張、破壞競爭及妨害創新。

美國司法部一九九八年對微軟提起反壟斷訴訟,主因是微軟在當時PC作業系統市佔率逾九成,但在銷售Windows作業系統時,強制將自家IE瀏覽器綑綁其中,讓網景等競爭對手陷於不利地位;這場官司最終在二○○一年達成和解,主戰派的比爾蓋茲被迫卸下CEO職位。

美國司法部去年十月聯手多個州對Google提起反壟斷訴訟,指控Google用反競爭手法維持和擴展在搜尋及相關廣告的壟斷地位;現今Google Chrome在全球瀏覽器市佔逾六十三%,若加上與Chrome同一Chromium架構的微軟Edge,幾乎快通吃市場。

美司法部上世紀起訴IBM在大型主機市場壟斷,讓微軟與英特爾合組的WinTel有機會崛起獨霸PC市場;起訴微軟反壟斷後,鼓勵更多創新與利益再分配,造就Google、蘋果、臉書及亞馬遜等巨頭,如今反壟斷大刀正砍向這些新巨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