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低價橫掃 安卓A段班紛死當

2021/04/06 05:30

智慧手機市場已從群雄並起的戰國時代,漸漸演變為大者恆大的寡頭壟斷局面。(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稿

南韓樂金電子宣布退出智慧手機市場,凸顯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已從群雄並起的戰國時代,漸漸演變為大者恆大的寡頭壟斷局面。

目前智慧手機作業系統主要由iOS和Android兩大陣營掌控,前者全球市佔率二成七、後者則超過七成,Android陣營的競爭異常激烈。最早採用Android的手機製造商包括宏達電、樂金電子、三星電子、索尼等形成A段班,小米、魅族、華為、中興、OPPO等中國手機製造商則從二○一一年起陸續加入Android陣營,並以低價和增加更多功能的方式促銷,對A段班成員構成極大的壓力。

宏達電曾是美國最大的智慧手機製造商,最風光的時候全球市佔率高達十一%,排名世界第四,後來卻在高階智慧手機上不敵蘋果和三星電子,中低價位智慧手機也拚不過中國同業,如今該公司已鮮少發布新款智慧手機,幾乎已退出市場。索尼和樂金電子也面臨類似宏達電的壓力,樂金電子率先宣布退出市場,索尼除日本市場之外,在其他市場的銷售乏善可陳,仍在苦撐。

中國Android陣營中,在歷經多年的競爭和整併後,具有競爭力的廠商僅剩下小米、OPPO、華為等,而華為近年在美國制裁下,市佔率逐漸被小米和OPPO蠶食;目前在整個Android陣營,全球市場仍能呼風喚雨的僅剩三星電子,小米、OPPO和華為則有中國市場支撐。

未來趨勢 大者恆大寡頭壟斷

根據市調公司IDC數據,二○二○年第四季全球前五大智慧手機廠商蘋果、三星電子、小米、OPPO和華為的合計市佔率就超過七成,未來這個趨勢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化;換句話說,智慧手機市場已從群雄並起的戰國時代,漸漸演變為大者恆大的寡頭壟斷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