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積電大擴廠〉吃電怪獸 2奈米用電更高

2021/04/05 05:30

台積電去年以1,490億元大手筆簽下沃旭離岸風場20年。2030年全公司生產廠房25%用電量要用綠電,非生產廠房100%用電量為綠電。圖為沃旭陸上變電站主建築之土木工程。
(沃旭提供)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台積電(2330)在台灣乃至於全球已是大到不能倒的公司,但台灣這座「護國神山」其實是「耗能巨獸」,用水已超車中鋼(2002)成為全台用水冠軍,而用電量在2017年正式突破100億度。最新數據揭露,台積電一年用電量約占全台的5%,可供全台灣逾300萬戶家庭一年用電。

一年用電量可供300萬戶家庭使用

台積電先進製程不斷提升,需要仰賴重要合作夥伴、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生產的EUV(極紫外光機台),據傳一台訂價都超過上億美元,今年ASML要出貨40台,台積電就吃下18台,除要價不斐外,EUV還有著高耗電的特性。

台積電重要生產基地包括竹科、中科與南科廠區,其中,南科的尖峰用電在2019年首次超越竹科,剛好是台積電5奈米進入試產。

砸大錢買風電 簽約20年

耗能大王台積電不怕綠電高於市電,主因蘋果等國際客戶紛要求供應鏈使用綠電,使得台積電近幾年積極採購綠電,也是全球第一家半導體廠商加入RE100(再生能源倡議組織)。去年大手筆簽下沃旭920MW離岸風場,未來20年每年約可收購30億度,雙方未透露簽約價,但當時沃旭是用競標搶下開發權,每度約2.5元,台積電應是以高於此價收購,20年買綠電代價要1490億元。

隨著電業法完備、用電大戶條款上路。台積電允諾,2030年全公司生產廠房25%用電量要用綠電,非生產廠房100%用電量為綠電,全公司100%使用則是長期目標。

台積電用電與其訂單、產能爆滿有關,更讓人關切的是2奈米將落腳在竹科寶山,目前正在環評階段。據悉,台電已規劃在寶山新設一座超高壓變電所。另外,台電位於竹科的竹園、南科的超高壓變所持續進行設備擴建。台電表示,廠商進行大型投資前,台電一定會全盤規劃、確保電力來源沒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