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積電大擴廠〉人才需求逐年增多 缺才問題浮現

2021/04/05 05:30

台積電今年預計招募近9千名新血,但是台灣理工畢業人數逐年減少,對台積電招募目標人才數是一大考驗。圖為去年台積電行動面談專車。 (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持續往先進製程研發與擴產,今年預計招募近9千名新血,超越去年的8千名,創歷年新高,不只台灣有人力需求,計畫新建的美國廠也加碼祭出諸多外派福利徵召好手前往,吸才威力無比。問題是台灣少子化,理工畢業人數逐年減少,人才嚴重不足,新世代年輕人對進入辛苦的晶圓廠工作意願降低,對台積電逐年增多的招募目標人才數是一大考驗。

少子化 人才嚴重不足

台積電今年在南科大量生產5奈米製程,3奈米廠正大興土木中,竹科也正趕工興建研發中心,寶山一大片擴大用地案,未來將是台積電2奈米生產基地及更先進技術的研發重鎮,可預計明年招募人力將攀達萬人的新高。

台積電徵才除了製程相關工作,前瞻基礎研究、IC設計、智慧製造、物流運籌、廠務等職務走向多元化,一般雖以理工背景的專才居多,土木、環工、農化等不同科系的人才,其實都有加入台積電發展的機會。隨著招募人數攀升達近9千名,台積電近幾年徵才也從台成清交擴及科技相關的大學,長期以來,也每年從國外延攬研發相關好手加入。

透過加薪留才

面對半導體業搶人才的激烈競爭,台積電今年祭出結構調薪,對公司直接聘僱的正職且有參與員工分紅的員工,調高本薪20%,帶動碩士畢新人起薪達5.5萬元以上,另還有例行性調薪及年節獎金;最令人稱羨的是,員工分紅也創歷年新高,以員工數增達5萬人計算,平均每人可領139萬元,年增約35%,並連續5年破百萬元大關。美國廠徵才也釋出本薪倍增,保險、租屋等相關配套福利。

中國重金挖角是隱憂

重賞之下必有強兵勇將,半導體業人才靠攏台積電。台積電並與台成清交合作設立研發中心,也將出資開設半導體學院,提早預約人才,每年的校園徵才型態也持續推陳出新,以吸引年輕世代學生。問題是台積電大舉徵才,但台灣少子化,理工畢業人數逐年減少,人才嚴重不足,加上中國大力發展半導體業,敢花大錢來台挖角人才,這對台積電逐年增多的徵才目標是一大考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