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美中企若退市 返回中、港仍有難度

2021/04/04 05:30

中國近期以反壟斷法為名,打壓科技巨擘阿里巴巴、騰訊等科技巨頭,也讓投資人失去了信心。(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旗下的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統計,阻礙審計公司向其提交相關文件的上市公司中,逾95%為中國與香港公司。目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共272家,未來恐將面臨被迫集體退市的命運。

面對美國嚴格提高監管強度,這些中概股公司可能的選擇,包括:首先,現階段仍保留在美上市,同時在香港二次上市,去年11月在阿里巴巴打頭陣下,目前已有13家中企在香港二次上市,共計籌資361.7億美元。這些公司可能逐步提高在香港的交易規模,最終從美股退市。

其次,直接選擇私有化,從美股退市,之後擇地再次上市。至於不符合在港二次上市的資格,又無資金進行私有化的較小企業,可選擇與在美註冊的審計公司合作,接受PCAOB的監管。而對於那些實在無法符合問責法規定的公司,或許只能主動退市。

中國打壓科技巨頭 投資人沒信心

不過,港股實非中概股的樂土。在香港上市需符合一定財務的要求,根據香港交易所規則,市值超過400億港幣,抑或市值超過100億港幣,且當期收入逾10億港幣的企業才有資格在港上市。根據統計,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僅34家合乎上述資格。

尤其,中國近期以反壟斷法為名,打壓科技巨擘阿里巴巴、騰訊等科技巨頭,也讓投資人失去了信心。

一位分析師認為,中概股回港上市,恐面臨中共「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任意性;前中國交通銀行理財師施華偉就曾指出:「香港現已是中共地盤了,中共想怎麼收割就怎麼收割這些韭菜,近期中國反壟斷措施,其實就是中共想插手中資企業。」

除了港股外,在美中概股公司也可選擇回歸中國市場,不過,BBC指出,中國A股市場上市門檻較高,比如要求企業須連續3年盈利等,對於科技新創企業而言較難跨越該門檻。路透指出,中國當局已研擬設立新的交易所,吸引中企回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