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四轉型綜合電力園區 土地法規要先解套

2021/04/03 05:30

核四廠。(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核四重啟公投八月二十八日登場,而核四周邊輸配電線路多已完工,台電仍盼保留這塊發電基地,轉型為「綜合電力設施園區」,將優先開發綠能、其次爭取蓋火力,也不排除未來有黑潮發電成熟等新能源,但首要面對的是土地法規障礙。

台電表示,當年核四土地是用蓋核能電廠的名義徵收,若要轉為綜合電力設施園區,就有「地目變更」問題要處理,但這並非台電說了算。

台電內部表示,核四廠內配有緊急備用的柴油發電機組,如果柴油機組有使用過等事實,或許可在法令上解套,但一切還是要聽經濟部指示,並跨部會協調及釐清法源,由行政院正式核定計畫,台電才能繼續辦理轉型規劃。

優先開發綠電 初步規劃3.71萬瓩裝置容量

台電指出,核四若能解決地目問題、順利轉型,將優先開發再生能源,包括風力、太陽能等,初步規劃有三.七一萬瓩裝置容量,但目前只有盤點廠房屋頂,未來不排除還有擴大空間。

另外,台電爭取在原廠址蓋「潔淨」火力電廠,台電坦言,燃煤非政府能接受的類別,鎖定的是基載燃氣,而天然氣要有儲槽、接收站設施。台電表示,不蓋接收站可能從正在規劃中的協和接收站送氣源,但需要長達四十公里的管線輸送,不論是路管或海管,距離不算短,同樣有鄰近生態保育需要克服,難度不算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