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4兆就業計畫端上桌 拜登︰讓美在競爭中勝出中國

2021/04/02 05:30

美國公布六十四兆元「就業計畫」,包括發展電動車,投入交通建設為最大宗。圖為芝加哥市區繁忙交通。(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三在賓州匹茲堡公布二.二五兆美元(新台幣六十四兆元)「美國就業計畫」,側重於對基礎設施、製造業、乾淨能源、照顧產業與科技研發的投資,將以大幅調高企業稅來籌措財源。拜登強調該計畫能讓美國在與中國的競爭中獲勝。

要拿回電動車市場 設置50萬個充電站

拜登表示,「美國就業計畫」將創造全球最強大、最有韌性和創新性的經濟,也是美國修建州際高速公路並贏得太空競賽以來最大的國內公共投資,該計畫將創造數百萬份好工作,並團結和動員整個國家來因應這個時代的巨大挑戰,即氣候危機和專制中國的野心。

「美國就業計畫」在交通領域的投資將高達六二○○億美元,其中在電動汽車產業投資就佔一七四○億美元。拜登指出,美國的電動汽車市場只有中國的三分之一,這種情況必須改變,這項投資有助於美國贏得電動汽車市場,包括在二○三○年前建立五十萬個充電站,擴大購買電動汽車的消費稅激勵,將二十%的校車更新為電動汽車,並通過聯邦採購加速聯邦政府車隊的電動化。

拜登還說,在過去的二十五年,美國政府在研發方面的投資佔GDP比重,是少數幾個持續下降的主要經濟體之一,而像中國這樣的國家正在研發方面擴大投資,中國目前在研發支出排名世界第二。

投入五○○億美元 補貼晶片研發製造

拜登呼籲國會投資一八○○億美元,提升美國在人工智慧、生物科技、半導體晶片、先進運算、通信技術和清潔能源等關鍵技術領域的領導地位,並升級全國各地實驗室的研究基礎設施,包括實體設施、計算能力和網絡等;其中將撥出五○○億美元,補貼美國半導體產業的晶片研發和製造,包括打造一座「國家半導體科技中心」。

拜登政府打算將企業稅稅率由原本的二十一%調高至二十八%,並對企業留在海外的盈餘課稅,做為未來十五年支應這項計畫的財源;這項計畫可能面臨共和黨反對,共和黨國會議員雖然支持加強基礎設施,但反對透過加稅來籌錢,也擔憂聯邦政府債務激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